首页>>新闻>>>>正文

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参访团在四川见证越来越开放的中国

2018-04-11 16:12:4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4月10日,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为团长的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参访团考察成都国际铁路港(摄影:刘志敏)

  国际在线报道(特派四川记者 刘志敏):4月10日,正在四川参访的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参访团考察参观了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以及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亲身感受越来越开放的中国。

  以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为团长的参访团10日上午考察了成都国际铁路港。成都国际铁路港是四川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推进对外开放的门户,也是四川省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是成都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

  参访团团长、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在参观完成都国际铁路港后表示,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重要纽带,“一带一路”也是中国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深化同各国互利合作的生动说明。谢锋进一步表示说,当今世界,只有摒弃你输我赢的零和思维,才能共创合作机遇、共促开放共赢、共享发展成果,“中欧列车从这里出发,驶往遥远的欧洲,确实很了不起,一头牵起充满活力和生机的中国,另一头牵起了成熟的欧洲市场,中间还有一大块潜力无限的欧亚腹地。中欧班列是‘一带一路’的先行者和重要纽带。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习主席宣布了若干项中国进一步开放的重大举措,而且也对全世界郑重地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当今世界,国家必须要开放才能进步,世界要开放才能取得共赢。”

  2017年,成都国际铁路港共开行国际班列1012列,货值达40亿美元。目前,成都的国际班列已连接波兰罗兹、德国纽伦堡、荷兰蒂尔堡、俄罗斯莫斯科等15个国际节点城市,构建起成都向西至欧洲腹地、向北至俄罗斯、向南至东盟的“Y”字形国际物流通道;同时,在国内连接上海、深圳、广州、凭祥等等14个枢纽节点城市,形成了国际国内铁路枢纽核心。在成都国际铁路港的“蓉欧汇”商品展馆内,英国驻港总领事王海恩看到了来自自己国家的产品非常激动,他说,开放的贸易可以让全世界受益,“我们这次也从香港来,香港是世界最大的港口之一,我很高兴来到四川这里又看到一个。我很高兴在这里看到英国的产品,我们英国也有很多的中国食品。我很高兴两国之间的贸易呈现出开放的态势,开放的贸易可以让双方的国民可以买到彼此的产品。我们需要开放的贸易关系,公平贸易固然重要,但我们首先需要贸易开放,这很重要,保持贸易开放对所有人都好。”

  当天下午,参访团还参观了成都的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以及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电子科技大学荷福研究院,代表团成员调研了学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成就之后,纷纷与行业应用级人工智能机器人进行互动。在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代表团成员对这家物联网公司在显示和传感器件、智慧系统、健康服务等方面的成就表现出了极大的关注和肯定。

  香港及澳门澳大利亚商会执行主任姚诗蒂是参访团中第一个与“创品羽毛球机器人”交手的团员,与机器人的互动让她感觉非同寻常;在参观完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之后,她告诉记者,下午的两场关于科技的参观,让她感觉看到了未来,“这真是一次非凡的体验。我感觉跟一个机器(打羽毛球)很奇怪,原来我也和一些机器手打球,但没有这个机器那么灵活和快速,我觉得这非同寻常。我也想和其他机器人一起玩,其他的机器人也很可爱,技术的力量真是了不起,的确如此。今天对于科技的参观真让我感到震撼,这些科技让我感觉看到了未来。”

  参访团团长、外交部驻港公署特派员谢锋表示,能打球的机器人和可以折叠的手机等,这些原来只出现在科幻小说中的产品,如今都已转化成了现实。中国人民素有开拓创新的传统,古代的四大发明曾造福世界,新时代的中国在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焕发勃勃活力,日益走向世界创新前列,必将为人类做出新的更大贡献。谢锋说,“科技创新在改革开放大的框架下,确实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就,我们中国人都为这些进步感到自豪。我想我们的中国企业会更加重视知识产权,同时也希望外国也重视中国的知识产权,大家共同合作,坚持开放性的合作,推动科技进步,让科技进步真正能够造福全人类。”

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参访团在电子科技大学调研学校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成果(摄影:刘志敏)

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参访团团员与“创品羽毛球机器人”互动(摄影:刘志敏)

外国驻港领团商会媒体参访团参观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摄影:刘志敏)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