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积极推动市场开放 彰显中国负责任大国本色

2018-04-11 14:48:3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410130931

  4月10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应邀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重要主旨演讲。在演讲中,习近平提到:“中国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

  近年来,中国政府始终重视转变外贸发展方式,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促进外贸平衡发展,积极扩大进口,市场开放在广度和深度上都不断提高。目前,中国实际的贸易加权平均税率只有4.4%,而美国贸易加权的实际进口关税是2.4%,欧盟是3%,澳大利亚是4%,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这是难能可贵的。

  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还表示,将相当幅度降低汽车进口关税,同时降低部分其他产品进口关税,努力增加人民群众需求比较集中的特色优势产品进口,加快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政府采购协定》进程。这一举措,不仅将加快推进贸易便利化,还将为各国进一步扩大对华出口创造条件。

  自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对外开放铺展出气势恢宏的新气象,吸引外资、对外投资、进出口贸易等领域千帆竞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特色愈见明显。据商务部数据显示,2017年中欧贸易额同比增长15.5%,中美贸易额增长15.2%,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16.6%。三者合计占中国同期进出口总值的40%以上。同期,中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增速均高于总体增幅。与此形成对比的是,2017年美国对加拿大、墨西哥、中国和日本的出口额分别增长为5.9%、5.8%、12.8%和7.1%。

  中国与许多主要贸易伙伴发展阶段不同,各自比较优势不同,这为贸易双方实现互利共赢、平衡发展提供了基本条件。

  但是,在中国不断开放国内市场的同时,一些国家却人为设置障碍,对本国企业对华出口作出种种限制。比如,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受到全球媒体关注。当地时间2018年3月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华盛顿签署总统备忘录,依据“301调查”结果,将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大规模征收关税,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针对贸易纠纷,美方采取的不理性措施,不仅不能解决所谓的贸易不平衡问题,还会损害本国居民和企业的利益。诚然,推行贸易保护主义对减少美国的贸易逆差并不会有所帮助,还将加剧市场的不安定情绪,摧毁贸易伙伴对美国的信任。最终,受到损害的将是全球经济。

  “五色交辉,相得益彰;八音合奏,终和且平。”不以追求贸易顺差为目标,真诚希望扩大进口,促进经常项目收支平衡,是实现贸易均衡发展的正途。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中国政府积极推动开放市场、扩大进口、促进贸易平衡,体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本色。习近平的“博鳌声音”,有力量、有智慧更有担当。我们相信,只要世界各国携手并进,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才能共克时艰,推动世界贸易持续平稳发展,才能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张胜磊 作者系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