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商精英点赞中国40年发展成就 认为进一步改革开放将为全球发展开创多赢新局面

2018-04-11 10:38:4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从农村到城市,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多位国际政商界精英在为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成就点赞同时,也表示中国领导人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出了将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的明确信号,这将为全球经济发展开创双赢、多赢的新局面。

  40年来,中国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如今,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约9.5%,民众生活也从贫困走向小康。

  澳大利亚前外长鲍勃·卡尔认为,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可以说是人类历史上的一个奇迹,“人类历史上没有一个国家像中国一样,通过改革开放,40年就取得这么大的成就,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使这么多人脱贫,使中产阶层发展起来。”

  40年来,中国还实现了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评价说,联合国能够在2015年前实现极端贫穷人口减半的发展目标,很大程度得益于中国的减贫努力。他说,“2020年之前,中国将使3000万人脱离极端贫穷,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这将进一步成为很好的、其他国家可以学习的典范。”

  在改革开放过程中,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认为,中国的发展道路是清晰的,可预测的,外界应理解和尊重中国的发展道路,“在这样复杂的世界当中,一个伟大的国家必须要对自己的道路非常清晰,要能够预测,如果大家读过习主席的书,如果你读过中国人民代表大会的报告,你就会了解中国想要什么,未来想怎么发展。”

  与此同时,中国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也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欢迎与认同。巴基斯坦总理阿巴西说,“巴基斯坦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会塑造二十一世纪的世界,亚投行和丝路基金是可以提供发展资金的创新平台,弥合了发展中国家融资需求和国际融资机构供应能力之间的鸿沟。”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宣布了多项对外开放新举措。罗兰贝格大中华区执行合伙人戴璞评价说,习主席的讲话向世界传递了中国进一步改革开放的信心和决心,“在关于外国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问题上,这次宣布的内容非常积极:降低汽车的进口关税、在六个月之内减少投资负面清单的内容、减少外国企业股权限制等。在演讲结尾,习主席强调这些举措的落地‘宜早不宜迟’。我认为这非常新颖。这不仅有利于在华外企,也是在向中国政府各部门强调,改革势在必行。”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