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华文媒体集团总裁:聚焦中国扩大开放新举措 期待亚洲及世界更好未来

2018-04-12 17:49:3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

新加坡华文媒体集团总裁李慧玲在亚洲媒体高峰会议上发言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张宪)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日前在海南省博鳌举行。出席论坛的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总裁李慧玲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上发表的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给予了高度评价,她认为习主席的讲话具有历史感和前瞻性,其中宣布的中国扩大开放四大举措,将对相关领域和地区以及世界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李慧玲曾任新加坡《联合早报》驻北京记者,曾在2003年采访过博鳌亚洲论坛,此次作为嘉宾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听取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她很激动。她说,习主席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风雨历程。中国的成就有目共睹,变化可谓天翻地覆,但这一切都不是理所当然发生的,而是凝聚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汗水。“(习主席)这次比较专注在谈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取得的各方面的成就,包括中国国内的改变,对亚洲地区所做的贡献,对世界所做的贡献。中国的这些改变跟所做的贡献,大家是有目共睹的。其实中国过去四十年的这种改变,大家一直都形容是‘天翻地覆’。”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表示,中国今年将推出几项有标志意义的举措,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这些措施包括,在服务业特别是金融业方面,去年底宣布的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的重大措施要确保落地,加快保险行业开放进程,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扩大外资金融机构在华业务范围,拓宽中外金融市场合作领域。李慧玲认为,新加坡的金融市场发展比较好,但是市场规模比较小,中国有关金融业的这些举措将为新加坡提供非常好的机遇。“特别是在金融业方面,新加坡在金融服务业这方面有很多金融机构和银行,有的已经在中国设立分行,也在等待时机,等了很长时间,位置都‘占’好了,准备好了。”

  李慧玲同时表示,她非常赞同习主席在讲话中提到的“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她说,“冷战毕竟已经过去,在新的国际秩序下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而且现在整个经济贸易上各国互相依联的关系和过去很不一样了,我们一直都说全球化,所以在这样一种新的条件下,想独善其身不容易,哪怕是要制裁彼此,都会互相影响。对新加坡来说,新加坡是一个非常小的国家,在这样一种世界秩序下,新加坡比任何国家都希望是和平发展的道路。在一个和平的环境里面,才能谈到我们自己的发展和安居乐业。”

  作为新加坡报业控股华文媒体集团的总裁,李慧玲也谈及了集团特别是旗下《联合早报》未来在中国的发展布局。她多次提到需要加派人手,因为在新加坡关注中国的人群越来越多,他们所希望了解的有关中国的领域也越来越广。“过去我们比较多专注中国的政治,后来慢慢的,对于中国社会的改变的报道增多了。在经济方面,无论是中国本身的经济发展,还是(新中)双边关系深化之后,各个领域的交流越来越多。我们需要的人手也越来越多,三天两头有(新加坡的)部长到中国去,我们调动人手方面也需要做部署。再加上中国的软实力也起来了,中国的娱乐信息也开始慢慢主导亚洲地区的娱乐,方方面面需要报道的信息很多。所以接下来,我们会加大这方面的报道。”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