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四大新举措助推中国对外开放再上新高度

2018-04-12 10:35: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80410130931

  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 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总结了过去40年中国改革开放的宝贵经验与启示,强调中国将坚持对外开放不动摇,并宣布了一系列新的对外开放重大举措,表明中国开放将再上新高度,从而给世界经济吃下定心丸,展现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进一步扩大开放,来源于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成功经验与启示。过去的40年,是中国推动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的40年。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领导中国主动打开国门。此后,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深入,并于2001年加入世贸组织,进一步融入世界市场和经济全球化潮流,实现了经济飞速发展。40年来,按照可比价格计算,中国GDP年均增长约9.5%;以美元计算,中国对外贸易额年均增长14.5%。中国已经成长为GDP总额超过10万亿美元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全球最大货物贸易国。近年来,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

  进一步扩大开放,是新时代推动中国经济新发展的需要。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扩大开放开启新征程。新时代的中国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主动敞开胸襟,实现对外开放新突破,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发展潮流。习主席在2017年达沃斯论坛上表示,“中国的大门对世界始终是打开的,不会关上。开着门,世界能够进入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中共十九大报告指出,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是中国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习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演讲中宣布了中国将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措施: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并且“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这些举措将推动中国对外开放再上新高度,为中国打开对外开放全新局面指明了路径。

  习主席演讲清晰表明,历经改革开放40年后的中国,更加具有开放合作、机遇共享的宽广胸怀。“努力让开放成果及早惠及中国企业和人民,及早惠及世界各国企业和人民”、“‘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习主席在博鳌传递出中国对外开放再扩大的新时代强音,亮明了中国向世界全方位开放的鲜明态度,发出了中国愿同世界各国共享机遇、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明确信号,再次昭示了中国改革不停歇、开放不止步的坚定信心与决心。

  习主席关于中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重要政策宣示,受到国际舆论普遍好评。瑞士日内瓦-伯尔尼经济署前署长、瑞士著名企业家菲利普·莫纳表示,中国政府确认了其所拥有的对中国经济进一步开放的足够动力和管理能力,“习主席演讲所表明的愿景,正是我所期望的。”欧洲议会中欧友好小组秘书长盖琳表示,习主席的主旨演讲不仅展现了中国领导人的博大胸怀,更体现了高瞻远瞩的眼界。中国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积极倡导各国合作共赢,并以身作则,遵守和维护世界秩序和规则,得到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欢迎。

  长期以来,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持打开国门搞建设,实现了中国经济与世界各国经济的融合发展,提升了全人类福祉。今后,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将更加坚定,开放的领域将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措施将更快地落地。中国将以对外开放再上新高度的坚实行动,不断推动经济全球化朝着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和推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

  (张茂荣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所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