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媒:中国扩大开放有既定路线图 将为世界带来更多红利

2018-04-12 20:03: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国际在线专稿:4月10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新举措,赢得了国际舆论的广泛好评。海外华媒认为,改革开放是中国的基本国策,中国一直在根据自身发展的需要,努力推进更大范围、更具深度的开放。在中国迎来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习近平主席顺应历史潮流、以增进人类福祉为出发点宣布的这些重磅举措,势必会给世界带来更多“红利”。

  法国《欧洲时报》4月10日发表评论文章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对外开放的步伐从未停滞,领域也在不断拓展。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再次向世界表明中国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时期”,站在了新的历史节点上,中国的改革开放也从当年“摸着石头过河”的1.0版,进入到顶层设计的2.0版,中国领导人用一项项具体举措回应国际关切,也向世界展现了“改革开放必然成功,也一定能够成功”的自信。

  文章表示,其实在今年一月份召开的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上,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就已经代表中国政府向世界宣告,中国将进一步加大改革开放力度,积极落实习近平主席倡议,继续推动全面对外开放,大幅放开市场准入,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坚定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弓没有回头箭”,改革开放已成为中国的国策,中国的既定航向,只会加速驰向前方。

  文章还强调,面对当下的贸易摩擦,中国并不缺乏反制手段,不会在美国的“大棒”压力下低头,但也不会一味依靠“硬碰硬”来取胜。中国的应对之策,是按既定方针,根据国情和形势发展的需要,坚持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按照自己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不断推进。

  文章最后表示,可以预见,中国将促成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未来中国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开启中国对外开放更为广泛的全新局面,为经济全球化注入更多信心,为世界经济带来诸多红利。

  美国《侨报》4月10日刊文称,中国一直是全球化和改革开放的受益者和推动者。随着国力的不断增强,中国一直在努力推进更大范围、更具深度的开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发表的主旨演讲宣布了中国扩大开放的一系列新举措,这是新时代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的重大行动,更为全球经济复苏打开了“中国机遇之门”。

  文章表示,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开放的主动性越来越强。为了进一步融入世界,参与世界竞争,中国于2001年加入了世界贸易组织(WTO)。彼时中国产业整体落后于世界很多国家,但中国还是决心将自身放在世界舞台上一较长短,这其中的改革决心不言而喻。事实证明,加入WTO,并没有让中国大量产业倒闭,也没有让中国经济出现衰退,反而在那以后,中国经济迎来了高速发展期。

  文章进一步指出,去年,中共十九大提出了要“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等开放举措。2018年,中国政府工作报告也明确提出要全面放开一般制造业,扩大电信、医疗、教育、养老、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开放。这都释放出了中国开放步伐不停歇的信号。

  菲律宾《世界日报》11日也发表社论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国民收入大幅增加,综合国力不断加强,这说明,改革开放符合中国的国情和需要。习近平主席10日的演讲也向世界宣告,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未来中国的经济会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社论进一步指出,充满自信、富有担当、信守承诺,这是国际社会对日益开放的中国的评价。如果没有自信,以邻为壑,中国是无法推出一系列开放和开明的措施。

  社论认为,中国将以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调整战略,重新出发,给予外商更加优厚的待遇。可以相信,在改革开放已经取得重大成就的基础上,通过采取扩大开放等一系列英明政策,中国今后的道路将越走越宽,朋友也将越来越多。(刘世东)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