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国际电台台长表示媒体高峰会议有利于世界了解真实的中国

2018-04-13 10:48:47  |  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喆):4月9日-11日,以“亚洲媒体合作新时代——互联互通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亚洲媒体高峰会议在海南三亚举行,来自40多个国家的近100名主流媒体代表参与了这一盛事。来华参加此次会议的西班牙国际电台台长卡洛斯·佩尼亚洛萨在接受国际台记者专访时表示,各国媒体界同仁共聚一堂,真诚的交流有助于消除误解,分享智慧,凝聚共识,激发媒体新活力。 

  在谈到亚洲媒体峰会的意义时,卡洛斯表示此次峰会让与会媒体代表了解一个真实的中国,更好地向本国以至世界提供最真实的报道,“希望中国更多举办此类媒体领域的交流,我们这些记者齐聚峰会,向世界提供最真实的报道,阐述此刻在中国以及在整个亚洲正在发生的事实。非常感谢中国邀请我们参加此次媒体峰会,让我们更好地了解中国领导人治国理政的思路以及在中共十九大后中国推行了哪些具体改革和举措。”

  此次亚洲媒体峰会是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的重要组成部分,与会的各国媒体代表应邀参加博鳌论坛的开幕式,聆听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主旨演讲。卡洛斯说,在参加完开幕式后,他就与西班牙国际电台做了直播连线,把习主席讲话精神传递到西班牙,“习近平主席在博鳌论坛的讲话有重要意义。他很好地诠释了中国这些年来推行的改革开放政策。开放和创新是当今世界应当遵循的准则,中国秉持的立场有利于构建一个更美好的世界,这也是十九大以来中国对世界作出的承诺。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出席会议的两位欧洲国家领导人荷兰首相和奥地利总统都明确表示支持中国的立场,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和贸易战。”

  在今年的亚洲媒体峰会上,与会59家中外媒体联合发表了《中外媒体关于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的宣言》。卡洛斯表示,西班牙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抱有浓厚的兴趣,希望加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媒体领域的交流互动,“在中国推动建设‘一带一路’倡议的框架下,我们媒体要增进对中国体制的了解,主动提问,获取更多资料和信息。同时中国也要通过纪录片或访谈等方式让我们更多地了解丝路精神的内涵,共同推进‘一带一路’新闻合作联盟建设为两国文化、经济交流以及和谐发展铺桥架路。”

  今年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45周年,卡洛斯表示,应趁此机会进一步增进两国友好关系。中国已在这方面迈出了一大步,西班牙也要积极发展对华友好交往,“西班牙媒体界同行们应当多来参加各类媒体峰会,来中国走走看看,对相关人士进行访谈,向世界真实地展示中国在对外开放领域正在做的努力。此次峰会让我看到,中国的发展就像我们在亚龙湾玫瑰产业小镇里看到的玫瑰一样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