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极致生态环境加极速行政效率 这个软件园撑起海南互联网产业半边天

2018-04-13 14:39:1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椰树、蓝天、林荫步道、湖心喷泉,这里不是公园却胜似公园,这里就是位于海南省澄迈县的海南生态软件园。“在公园里工作,在生活中创新”。十年,从一片放牛荒地到年收入近300亿元,海南生态软件园创造了新的“特区速度”,更为如何发挥优势,勇于创新,吸引人才,发展产业树立了一个模范样本。

  打造极致生态 让人们“在公园里工作”

  “海南人才和市场都没有任何优势,在这样一个落后地区如何发展新兴产业,大家有很多疑虑和担心。”回顾2008年园区建设前期的情形,园区总经理杨淳至说,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要让园区脱颖而出,他们首先确定了要打好生态牌。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3年考察海南时曾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事实如此,如今的海南生态软件园,绿树成荫,整洁有序,精心设计的跑步道不时有人在锻炼,小湖边人们慢悠悠地散步,透着一种闲适的生活气息。

  

  园区环境。易成晨 摄

  “如何把自然生态环境发挥到极致是第一件事,所以我们最早就把园区定位为打造成全国软件企业的第二办公室,就跟大家在海南买第二套房子,作为第二居所一样,作为当时的一个市场切入点,这一做法在当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杨淳至说。

  园区企业励杰两岸孵化器创始人张世杰来自台湾,提到园区环境,他评价道,“今年第一次看到园区时感觉很像一个公园,很漂亮,生态环境非常好,对这个新环境相当的满意。”

  园区打造了一个跟大城市完全不一样的城市物理空间,解决大城市里工作的痛点。相比在北京等城市人们每天要花甚至三四个小时的时间挤地铁,在这个微城市,居住、工作、休闲娱乐场所之间步行15分钟以内即可解决。与此同时,教育、医疗等配套设施也非常完备。

  “过去搞产业园区,招老板、招工厂,现在搞园区是招人,把什么样的人吸引来了,就能搞什么样的产业。所以我们所有的规划建设都是围绕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此,我们按照国际顶级水准打造城市物理空间的载体,提供教育医疗等服务。这就是我们的理念和思路。” 杨淳至表示。

  

  园区环境。 易成晨 摄

  体制机制创新造就极速行政服务效率

  一直以来,由于复杂繁冗的行政流程,企业落户办手续在很多地方都非常耗时,但在海南生态软件园,这发生了质的变化。2015年6月5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上,海南省就统筹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等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试点获得会议同意。7月底,海南生态软件园便成为了海南省域“多规合一”的试点园区。

  这里的行政服务效率堪称极速。

  “我们建立了‘企业服务超市’,企业开办,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到银行开户、公安刻章,只需要3个小时。”杨淳至说,“现在还在建一个线上园区,企业的开办跟申请QQ号一样简单,三到五分钟就可以完成。”

  另外,通过“多规合一”改革试点,海南省政府把软件园整个区域包括总规、控规、环评等20项前置审批已经一次性做完。“以规划代立项,以承诺代审批,所有的企业来项目落户,选好地,写个承诺书第二天就可以开工干,全国唯一。”

  除此之外,相比其他不少地区政策都是锁在文件柜里,动辄一年半载才能落实,这里实行“政策兑现不过月”,同样体现的是“特区速度”。

  “多规合一”的做法受到落户企业的大加赞誉。“因为我们创业的都是技术宅,怎么跟政府打交道其实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正好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当时就决定落地在这里。”园区企业一村一品CEO徐文俊向记者表示,“当时有近30家企业体验到了他们一站式服务,当天就拿到了营业执照。另外园区在协助政策沟通上也帮了很大忙。”

  当年“小目标”超额完成 希望把成功经验分享给全国

  “2007年时提出的目标是3到5年建成10万平方米,收入30亿。现在看来太低了,但十年前就是这样一个目标。”杨淳至笑称,“当时每个月为发工资发愁。”

  而现在,到2017年,入园企业达到2481家,税收达到16亿元,收入达到近300亿元。2017年园区的税收是整个澄迈县财政税收的四分之一,澄迈县的财政收入贡献在海南全省排第三。这样小的一个地方,一个项目,迸发出了如此巨大的能量。

  海南省明确提出把互联网产业作为其十二大产业的重中之重来发展,到2020年目标实现1000亿。“省委书记刘赐贵说,园区要完成500亿以上,现在就是围绕省委省政府1000亿的目标去干。”杨淳至信心满满地说,但这样成功的园区也不应该一直是个案,“希望能够把过去十年包括未来在海南这样一个特区的一些创新和探索进行总结,形成体系和模式,分享给全国。”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