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海南省多个乡村通过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并成为美丽乡村

2018-04-13 13:53:4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好圣村椰子商户在砍椰子

什进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靳丹妮):中国南部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曾经是国家级贫困县,位于该县三道镇的什(za,二声)进村,是县里最穷的村。记者近日在这个村采访时发现,这个昔日最穷的村子,人均年收入从八年前的约2000元,增长到去年的13000元,曾经落后的贫困村,如今已转变成一个游客众多的美丽乡村。从贫穷到富裕,从落后到先进,海南的乡村如何实现了华丽转身?

  毗邻槟榔谷和呀诺达两大热带雨林景区的什进村,近几年依托地理优势实施村企合作,推动“旅游+”与脱贫攻坚深度结合,较好地改变了贫穷落后的面貌。什进村村民林维就是“旅游+农业”模式的受益者,她告诉记者,2010年家乡开始建设布隆赛乡村文化旅游区,她从中看到了发展旅游和农业的机会:“当时就想,何不因地制宜,借着已经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漂亮的酒店式的(房子搞旅游),我们这里自然风光、生态很好,(请游客)住宿下来,带着他们去体验一下摘芒果、吃芒果,顺便就把家乡的一些(特产)东西(推销出去)。”

  通过旅游和农业相结合的方式,什进村加快了发展速度,一部分办民宿旅游的农户,先富了起来。据了解,什进村所在三道镇,截至2017年底,已有361户退出了贫困户。2018年底,这个镇子还有的79个贫困户将全部退出贫困行列,小镇将实现脱贫摘帽。

  去年,中国共产党召开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对如何实施乡村振兴也作了具体的部署,如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林牧渔业和种植业创新发展,加快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和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稳定和优化粮食生产等。海南省陵水县英州镇母爸村村民胡才忠告诉记者,过去他家收入非常低,前几年他通过政府提供的帮助和指导开始种植芒果。如今,他们全家已经过上开小汽车、住小洋楼的生活。胡才忠介绍说:“比如现在农民需要种芒果,到那个季节,他就提供这个季节的技术(培训)给你,比如说芒果的管理、催花,它到那时候,比较关键的时刻,一年四季就到那个时刻比较关键,他就组织贫困户农民过来听课。”

  不仅提供技术指导和课程培训,海南各级政府还积极推进“互联网+农业”,让电商助力农业发展,为农民提供更多选择。海南省文昌市市长王晓桥介绍说,互联网+的这个‘+’号,他理解就是链接的意思,就是通过互联网这个新的生产手段跟传统的三农也就是农村、农民、农业联系起来,跟农业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的改造联系起来,这样就能够发挥‘互联网+’的最大的力量。他举例说:“比如说这个(好圣)村有很多的椰子树,这个椰子树是这个村和其他村的最大的区别。那么这个村呢,有2000棵椰子树,给一个外来的企业,也是一个大学生创新的企业,那么他就把这里的椰子树全部给承包下来了,每棵树承包100块,这2000棵树呢,变成农民收入就是20万,那就给农民增加了很多的收入。原来这里一颗椰子大概能够卖到两块钱左右,那么通过‘互联网+’,通过电商把这个椰子向全国销售,也吸引外面的游客来这个村里面品尝新鲜的椰子水。”

  无论是种芒果还是种椰子,无论是发展旅游还是借助互联网,通过发展当地的特色产业,海南省越来越多的村子正摆脱贫困走向富裕,成为一道道亮丽的乡村风景线。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