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海南努力建设幸福美丽家园

2018-04-13 14:51:1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易成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党的十九大报告进一步提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我国“最年轻”的省份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30年来,这片碧海蓝天、充满热带风情的土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其发展过程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重要思想。

  “一张审批网”覆盖全省 群众办事只需轻点鼠标

  “要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和利益固化的藩篱,在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和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城乡发展一体化改革等方面取得更大进展。“2013年4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调研时如是说。如今站在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正可以感受到这种变化。

  “进一道门,办百件事”,海南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是海南省全面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最直观可见的成果之一。目前,海南省直单位和中央垂管单位已有36个部门进驻了中心,一站式服务让群众办事再也不用“东奔西跑”。“政务中心为我们节省了很多时间,非常人性化。”大厅里的多位办事群众这样说。

  但让群众连政务中心都不必来是海南省更高的追求。依托互联网平台,实体政务大厅和网上办事大厅实现有机结合,开启了全流程互联网审批模式。如今,“一张审批网”已经覆盖海南省级44家单位、19个市县、219个乡镇区、3028个村,覆盖率100%,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甚至不跑腿。足不出户,轻点鼠标就能办成事,如今成了寻常事。

  

  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易成晨 摄

  12345智慧联动平台架起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以人为本,海南政府政务服务中心为政务服务怎么做树立了新样本。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以信息化技术为手段、致力于快速解决城市管理问题的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是总书记关于城市管理指导思想的生动体现。在平台中心,一面巨大的屏幕实时显示着全市各类信息:“今日总发现7622……网格报送9%,12345热线89%……群众满意度91%……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依次是噪音扰民、占道停车……”“显示的信息涵盖了包括群众日常咨询、问题投诉、生活服务、公共服务等方方面面,实时显示所有问题和事件总数,办结数,群众满意度等等。在呼叫中心,甚至贴心地设置了英语、日语和海南方言接线员,满足不同群众的需求。

  利用这一平台,海口市努力将各类社会治理矛盾发现在初期、处置在前端、解决在基层,变以往的“九龙治水”为“一龙治水”。2017年,基层社区和网格发现、解决的办件占全市治理办件的比重从51.7%提高到72%,群众满意度从年初的48%提高到95%,信访总量同比下降23.7%,被赞“真正架起了党和群众的连心桥”。

  以人为本,12345海口市民服务智慧联动平台代表了今后全国其他城市政府热线的发展方向。

  

  海南生态软件园园区景观。易成晨 摄

  优美生态加贴心服务“俘获“人才 推动园区发展

  “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位于澄迈县的海南生态软件园,是海南省招贤纳士发展新兴产业的典范。

  “现在搞产业跟过去不一样了,过去搞产业园区,招老板、招工厂。现在搞园区是招人,把什么样的人吸引来了,就能搞什么样的产业。”园区总经理杨淳至一句话道破了人之于发展的重要性。“所以我们所有的规划建设都是围绕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为此,我们按照国际顶级水准打造城市物理空间的载体,提供教育医疗等服务。这就是我们的理念和思路。”

  园区为吸引人才打的第一张牌便是生态。在一些大城市,人们上班要花费大量时间在通勤路上,生活、工作、休闲娱乐等场所高度剥离和分散,伴随的还有交通拥堵、环境差等大城市病。而在海南生态软件园却是完全相反的一番景象,花草绿树、小湖喷泉,俨然像个公园。园区整体设计甚至围绕人们的日常规律进行,例如早上吃早餐、送小孩上学、自己去上班、下班休闲娱乐等等,整个打造成为一个15分钟的步行生活圈。蓝天白云,椰风阳光,空气优良,心情好了,工作也成为一种新的体验。

  保障人们在这里安心工作的不仅是优美的环境,更离不开政府推动改革的高效的体制机制。园区作为海南省“多规合一”试点,“极简审批”使得项目审批环节从70个精简为4个。在园区的“企业服务超市”,企业开办从工商注册、税务登记,到银行开户、公安刻章,只需要3个小时。线上园区企业开办申请更只需三分钟。在海南省已一次性做完该区域的20项前置审批的前提下,企业项目在这里落户只要写好承诺书,第二天就能开工,这在全国还是独一例。“我们创业的都是技术宅,怎么跟政府打交道其实并不是很了解,所以正好解决了我们的问题,当时就决定落地在这里。”园区企业一村一品CEO徐文俊向记者表示。

  优良的生态环境加上贴心的政务服务俘获了人心,继而推动了园区高速发展,2017年园区收入近300亿,远远超出10年前建设之初规划的30到50亿。而下一步在海南省加快互联网产业发展,计划在2020年实现全省互联网产业规模达1000亿元的目标下,园区要承担500亿元的任务,对此,园区总经理杨淳至信心满满。

  以人为本,海南生态软件园诠释了产业园发展的新思路。

  

  海口市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改造后的景观。易成晨 摄

  守住青山绿水 让市民享受生态修复成果

  “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总书记的这番讲话时刻在提醒着海南干部群众生态环保的重要性。

  在海口市美舍河凤翔湿地公园,干净整洁的步行道穿梭在大大小小的水塘之间,群芳绽放伴随着蛙鸣不断,大人们闲适地聊天,孩子们愉快地玩耍,洋溢着幸福祥和的氛围。但这里过去却并非如此。

  美舍河是海口32条水系当中最难治理的一条,也是一条城市内河,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污染日益严重,变成了黑臭水体。“但这条河对于老一辈的海口人来说,承载了很多的乡愁记忆。”工作人员说,“通过控源截污、内源治理、生态修复、景观提升等手段,这条河逐步恢复了健康和美丽。湿地保护好了,鸟类也都回来了。”

  “从污染破旧、杂草丛生到现在每个人都很开心,我们见证了这条河的变化。”在公园散步的附近居民王大妈说。

  保护生态环境即是保护人类家园,修复生态环境,让市民享受生态修复成果,是以人为本的又一例证。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围绕体制机制改革、城市管理、企业创新创业以及生态环境保护等诸多方面,海南省在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上不断开拓进取,不断着力改善提升民生福祉,为建省三十周年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成绩单,更为进一步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民心基础,相信这片美丽海岛在未来定将散发更强大的魅力。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