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举办中国古典乐器知识讲座暨中国民乐音乐会

2018-04-14 09:56:3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高飞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阮佳闻)眼下正值一年一度的法兰克福音乐展。当地时间12日,德国著名作曲家兼汉学家贡德曼携手上海古筝演奏家赵墨佳、琵琶演奏家谢煜丹以及法兰克福德华京剧苑二胡演奏家董亚平在法兰克福孔子学院为当地观众和中国传统音乐爱好者献上一场精彩绝伦的中国传统乐器及音乐知识普及讲座暨中国民乐音乐会。

三位演奏家合奏曲目(摄影:阮佳闻)

  古筝和琵琶积淀着中国的百年音乐文化。她的音色、演奏技巧和众多的经典作品反映了中国人从市民阶层到宫廷贵族的生活。如今西方声响体系在中国音乐中的应用为这些古代乐器提供了新的定位。在中国丰富的音乐传统中开辟出一条创新之路,同时古筝和琵琶也将从简单的民族乐器变得国际化,在世界大型音乐厅中占有一席之地。

法兰克福孔子学院德方院长王璟翎与贡德曼在现场(摄影:阮佳闻)

  凭借京剧作品《夜莺》,贡德曼成为了第一个完成京剧创作的西方作曲家。讲座中,他向德国观众详细介绍了古筝、琵琶和二胡的历史与发展以及目前中国民族乐器的制造现状。而音乐家们的现场示范演奏则让大家对中国传统乐器有了更直观的了解。

贡德曼在讲座中(摄影:阮佳闻)

  其中,赵墨佳首先带来古筝名曲《高山流水》和《江汉韵》。每曲奏毕,现场都爆发出热烈的掌声。谢煜丹随后演奏了琵琶古曲《十面埋伏》、《阳春白雪》和《天鹅》。《十面埋伏》开头“列营”的扫佛音一出便立刻抓住了观众的耳朵,整个乐曲跌宕起伏,激烈程度震撼人心。而《阳春白雪》和《天鹅》则让人体会到了琵琶温柔细腻的一面。最后董亚平用二胡和两位女艺术家一同合奏《赛马》把当天的音乐讲座带入了高潮。最后,应观众的热烈要求,三位艺术家合奏了基于德国诗人海涅诗歌《罗蕾莱》创作的乐曲,为讲座画上圆满句号。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