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国将出台新法案改变海外投资策略,与中国竞争全球影响力

2018-04-15 09:27:45|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梁生文

  美国国会近日表示,将彻底改变美国的对外投资策略并很快出台新法律,以与中国竞争,近年来中国在非洲、亚洲及其他国家的基建投资为其赢得不断上升的影响力。

  据路透社4月12日报道,该法案名为更好地利用投资引导开发法案(Better Utilization of Investments Leading to Development Act,BUILD),众议院预计将在未来几周就此进行投票表决,且很有可能通过。此外,众议院还将创立一个新机构——美国开发金融研究院(U.S. Development Finance Institution, DFI),整合海外私人投资公司(Overseas Private Investment Corporation,OPIC)和其它对外金融组织。这些机构将向发展中国家的能源、港口、水利基础设施建造放贷。

  目前这两个举措都已获得了两党的支持。 

  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罗伊斯(Ed Royce)11日在一场听证会中表示,“美国不能也不应效法中国的投资规模,但是对那些已采取由民间部门推动的发展模式的合作伙伴,我们可以也应该采取更多措施来与其一道支持国际经济发展。” 

  上月,时任美国国务卿的蒂勒森(Rex Tillerson)在访问非洲时称,美国是非洲主要的援助国,但中国已经是非洲最大的贸易伙伴。

  《华盛顿时报》报道称,美国对中国在非洲大陆上不断扩张的影响力感到“沮丧”,蒂勒森今年2月也曾警告要警惕中国的“掠夺性投资”。

  对于这种论调,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回应表示,这种说法与事实完全不符。中国对非洲的融资支持主要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性领域。中国企业在非洲建设了很多公路、铁路、港口、机场、通信等基础设施项目,极大地改善了非洲的经济发展环境,帮助非洲“筑巢引凤”,吸引外资,增强自身“造血”功能。除了贷款以外,中国政府更鼓励、引导和支持中国企业加大对非直接投资,积极探讨PPP等新型投资合作模式。他特别强调,中方始终高度重视非洲债务可持续性问题。中方欢迎国际社会共同致力于支持非洲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希望有关国家切实多做有利于非洲发展的事情,同时,公正、客观看待中非合作。

  “我想指出,支持非洲实现和平稳定与发展符合国际社会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责任。中方乐见非洲国际合作伙伴多元化,真诚希望国际社会各方都能加大对非投入,特别是发达国家要切实兑现对非承诺。有关方面发展对非关系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应该是支持非洲和平发展事业,积极为非洲发展振兴做贡献,而不是对非洲国家谋求自身发展的努力,正在进行的对外合作说三道四。中非合作好不好,非洲国家和人民最了解,也最有发言权。”耿爽说。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