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开幕 15部中外影片角逐"天坛奖"

2018-04-15 23:55:59|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红海行动》导演林超贤、主演张涵予、《战狼2》导演吴京、《唐人街探案2》导演陈思诚展望未来电影十年发展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林维):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15日晚间在北京开幕。这个走到第八个年头的国际电影节,正日益提升它的风格和气质,不仅成为了全球电影市场的重要风向标,也为中外电影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重要的平台。

  伴随着众星云集的红毯秀和开幕式,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于15号晚间拉开帷幕。美国著名影视演员科洛·莫瑞兹、香港著名影人陈可辛、著名导演和演 员吴京、国内当红影星雷佳音、余文乐、佟丽娅、杜鹃等国内外电影人,在开幕式上一一亮相。

  北京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北京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常务副主席杜飞进在开幕式上表示,北京国际电影节自2010年创办以来,始终秉承共享资源、共迎未来的活动宗旨,展示光影魅力,凝聚电影力量,培育电影新人,繁荣电影文化。如今,北京国际电影节已经成长为国际性、专业性、创新性、和高端化、市场化的国际电影盛会。“电影是世界语言。本届电影节迎来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300家中外电影机构的1.5万名嘉宾,大家欢聚北京,共商电影发展,必将有力的推动世界电影艺术的繁荣进步。”

  北京国际电影节的成长过程也是中国电影发展的缩影。近年来,中国电影业进入繁荣发展的黄金期,创作活力持续增强,电影市场生机盎然。2017年, 《战狼2》以56.8亿票房成绩打破了国内票房纪录;累计1.59亿的观影人次,也让《战狼2》成为了全球影史上单一市场观影人次的冠军。2018年第一季度, 中国电影也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大年初一单日票房12.61亿元,创世界单日票房新纪录;第一季度单季票房破200亿元,刷新了世界电影史上单季 度国家电影市场的纪录。此外,还有《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等三部国产电影票房均突破20亿元。开幕式当晚,这几部电影的主创也与大家分享了对于电影的看法。

  《湄公河行动》和《红海行动》两部热门影片的导演林超贤认为,现实主义题材将是未来一段时间电影界的热点题材。“我这么多年来都是拍动作电影,到现在《红海行动》这种战争电影,一个字就是累。但是我就是喜欢这种题材,我就是喜欢它让人热血沸腾那种正能量的电影。现实主义题材给了我很大的信心。”

  《唐人街探案2》导演陈思成对于未来十年中国电影市场充满信心。“我相信十年以后中国的票房会更好,但我其实更希望能看到,那个时候会有更多的外国观众能看我们的中国电影。其实大家都知道,好莱坞的电影现在北美票房其实每次只占他们每一年大概30%-40%,剩余的票房主要来自于海外。我真的希望通过我们这一代电影人的共同努力,能创造出更多、更优秀的电影给全世界。”

  《战狼2》导演及主演吴京表示,中国电影人将继续为观众和这个时代奉献出更多好作品。“《战狼2》从筹备到拍摄,用了将近三年的时间,最后呈现给观众了4077个镜头,而观众给回了我们1.59亿的观影人次。前两个数字,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电影人正在努力的做工匠,后一个数字代表着中国观众对国产电影的认可和支持。所以我代表我所有的电影人在这里表示,我们将会更加努力,将会向观众呈现更多、更好、更专业、更优秀的电影,请你们来审核。”

  本届北京国际电影节从15日一直持续到22日,包括“天坛奖”评奖、国内外优秀影片展映及电影对话和论坛等丰富活动。作为电影节的主竞赛单元,今年的“天坛奖”的入围电影一共15部,包括捷克影片《赤足》、印度影片《黑暗之风》、法国影片《狗》等13部境外影片 ,以及两部境内影片《十八洞村》和《红海行动》。本届“天坛奖”国际评委会主席、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承诺,评委会将认真履职。“这几天很多人问我,今年的评审标准是什么?我个人的一个经验是,一部好的电影,无论它的题材和长度是什么,它一定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创作者的专注和执着。所以今年我们会看重的就是这份对电影艺术的纯粹。”

  “天坛奖”的十个奖项结果将会在22日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闭幕式上公布。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