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任务完成!”特朗普这话听着耳熟……

2018-04-15 16:36:38|来源:新华国际|编辑:梁生文

  

  “任务完成!”

  14日上午,美国总统特朗普发了一条推特,写道:“感谢法国和英国的智慧和优良的军力。不会有比这个更好的成效。”

  数小时前,叙利亚境内多地突遭美英法三国联合空袭。叙军方发表声明说,100余枚导弹射向首都大马士革内外多个目标,造成包括一处科学研究中心在内的建筑受损,3名平民受伤。

  遭袭的科研中心位于大马士革东北拜尔宰区,距市中心仅数公里。袭击发生10多个小时后,这里仍然浓烟弥漫。新华社记者在现场看到,院内成片的建筑被导弹炸成了废墟,仿似一座正在焚烧的大垃圾场。

  一名军方人士告诉记者,西方国家之所以将这座研究中心定为袭击目标,是因为声称这里储存着叙利亚军队的化学武器。

  本月7日,叙利亚政府军收复大马士革东郊的东古塔地区在即。反政府武装即将退出在东古塔地区的最后一个据点——杜马镇。

  此时,一些反政府人士声称,叙利亚政府军直升机向杜马投下含有化学制剂的炸弹。

  指控遭叙利亚政府否认。叙利亚军方表示,这是反对派武装穷途末路之际蓄意散播假新闻。

  美英法三国发动空袭时,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尚未开始调查杜马镇是否发生过化武袭击。但是,在美英法三方看来,叙利亚政府军发动化武袭击已经毋庸置疑。?

  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14日在军事行动后说,根据法方可靠情报和一些已知情况得出的结论是,叙政府军必定使用了氯气。

  

  “根据我方情报机构搜集的信息,法国认为……有人在杜马镇对平民发起化武袭击,”勒德里昂说,“幕后黑手除叙利亚政府军以外,没有其他可以说得通的可能性。”

  他表示,空袭中,叙利亚“一大部分化学武器已被摧毁”。

  “假如真有化学武器,我们怎么可能还站在这里?”被毁科研中心的制药和化学工业发展部主任赛义德说,化学武器在爆炸后会释放到空气中传播开来,产生长时间的杀伤力。

  他说,自己和同事们在袭击发生后的凌晨5点就来到现场,并没发现任何有毒气体。看到的只有曾经共同生活和工作的地方成为废墟。

  

  “禁止化学武器组织曾多次在这个研究中心进行取样调查,最终发布的报告确认了这里没有化学武器,”赛义德气愤地说,西方国家竟罔顾事实,悍然将导弹射向了这里。

  这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瓦西里·涅边贾在14日联合国召开的叙利亚局势紧急会议上说,这次军事行动将使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

  在同一场会议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表示,叙利亚问题不能通过军事途径解决,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古特雷斯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有责任提醒,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势升级并使叙利亚人民遭受更多苦难的行为”。

  同一天,美国副总统彭斯表示,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在大马士革街头,义愤的叙利亚民众挥舞国旗,高唱国歌,表达对美英法三国军事行动的不满。

  

  “反对侵略!叙利亚万岁!”在市中心的倭马亚广场,23岁的理发师穆罕默德在人群中振臂呼喊。

  ?

  当被问及害不害怕袭击再次发生时,穆罕默德笑着说,叙利亚人在经历了这么多苦难后,“内心已经长出了盔甲”,变得十分坚强。

  “我们不怕,因为坚强比导弹更有力量!”他说。

  美联社评论,特朗普“任务完成”一语令人联想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后的一个标语。

  

  2003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乔治·W·布什登上“亚伯拉罕·林肯”号航空母舰并发表讲话,身后航母指挥塔上挂有一块写有“任务完成”的大横幅。

  只是那以后,美军陷入伊战泥沼多年,伤亡惨重。

标签:特朗普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