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舌战安理会!俄叙代表:美英法对叙动武公然蔑视国际法

2018-04-15 10:16:4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客户端|编辑:梁生文

  14日,应俄罗斯的要求,联合国安理会召开紧急会议,就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的军事打击展开辩论。当天,俄罗斯还提交了一份旨在谴责美英法对叙军事行动的决议草案,但最终未能获得投票通过。

  央视记者 朱曦莉:此前一天,安理会会议结束不久,和平呼声言犹在耳,叙利亚上空就响起炮声,安理会不得不在周末召开紧急会议,履行其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的职责。但是,在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与俄罗斯等国激烈较量的对抗气氛下,安理会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短时间恐怕难以弥合。

  

  谴责对叙动武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由俄罗斯起草的决议草案的内容包括“谴责美国及其盟国违反国际法及《联合国宪章》,对叙利亚进行侵略的行径”,以及要求美国及其盟国“立即停止对叙利亚的侵略,避免今后再次发生违反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使用武力的行为”。

  当天在表决时,安理会15个成员中的3个投赞成票,8个反对,4个弃权。该决议草案未获通过。

  俄罗斯、中国和玻利维亚投了赞成票。

  俄代表:这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

  在投票前安理会召开的叙利亚局势紧急会议上,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指责美英法本次军事行动没有得到安理会授权,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涅边贾称,这次军事行动是“国际舞台上的流氓行为”。他说,这次军事行动将使叙利亚人道主义局势进一步恶化。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 涅边贾:美国及其盟友,不断地向世人展示了它们对于国际法的公然蔑视。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这几个国家理应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它们的做法实在可耻。

  美英法继续指责叙政府使用化武

  美英法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在发言中则再次辩称,叙利亚政府使用了化学武器,本次军事行动是有限的,旨在打击叙利亚化学武器研发能力。美国常驻联合国代表黑莉称,如果叙利亚政府继续使用化学武器,美方将继续对叙利亚采取行动。

  俄叙代表坚决驳斥美英法说辞

  对于美英法三国代表的说辞,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贾法里以及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都予以了坚决驳斥。

  

  叙利亚常驻联合国代表 贾法里:叙利亚政府强烈谴责美英法三国对叙利亚发动的袭击。美英法三国的行径,再次证明了它们对国际法的漠视。位于大马士革拜尔宰地区的科研中心在这次侵略行径中遭到了袭击,事实上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在去年曾两度前往这一科研中心核查。并发布了官方文件证明叙利亚履行了禁化武承诺,在这一科研中心内不存在任何化武研发及制造行为。

  ​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 涅边贾:作为这次侵略行径的借口,你们(美英法)声称在叙利亚的杜马镇发生了疑似化武袭击。然而在经过俄方专家调查后,我们已明确表明所谓化武袭击根本没有发生。而且我们已发现了参与策划实施本次事件的人员,事实上煽动和组织本次事件的幕后黑手正是西方情报机构。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