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楼: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博鳌智慧”

2018-04-16 16:44:04|来源:人民网|编辑:赵春晓

  面向世界,面向未来,习近平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重大理念,充分体现了世界级领导人的视野和担当。作为国家主席,他3次在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发表主旨演讲,倡导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也为博鳌亚洲论坛赋予了新时代的崇高使命。正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所言,博鳌亚洲论坛已成为实现全人类幸福尊严、实现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而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重要演讲也为世界前途命运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为人类命运勾画美好愿景。在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指出,我们生活在同一个地球村,应该牢固树立命运共同体意识,顺应时代潮流,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同舟共济,推动亚洲和世界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强调,亚洲越来越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运共同体;要通过迈向亚洲命运共同体,推动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呼吁,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为亚洲发展指示前行方向。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习近平发表题为《迈向命运共同体 开创亚洲新未来》的主旨演讲,确定了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和基本遵循。他强调,亚洲是世界的亚洲。亚洲要迈向命运共同体、开创亚洲新未来,必须在世界前进的步伐中前进、在世界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为全球未来提供全新路径。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的主旨演讲中,习近平为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五位一体”的总路径。简言之,政治上要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安全上要走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新路,经济上要走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新路,文化上要走兼容并蓄、和而不同的新路,生态上要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新路。习近平还特别强调,要走开放共赢和变革创新的时代新路。

  自中共十九大以来,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十九大报告把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并写入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通过修宪又将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宪法。这些重大举措颇具历史性,并且具有划时代意义。从此,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不仅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与精髓,而且上升为党和国家的意志,充分体现了中国将自身发展与世界发展相统一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志。

  作为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平台,博鳌亚洲论坛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得到了习近平主席的高度肯定。衷心希望博鳌亚洲论坛继续高扬推动构建亚洲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旗帜,汇聚“博鳌智慧”、打造“博鳌方案”,沿着习近平主席指明的方向和道路奋勇前行。

  (作者:陈须隆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国际战略研究所所长、研究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