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故宫获赠金砖等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

2018-04-16 19:41:17|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丁旭):故宫博物院16日获赠一批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这批重要材料包括金砖100块,金箔100万张。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此次捐赠的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有利于故宫博物院古建筑的修缮与研究保护,最大限度保存故宫古建筑文物价值。

  此次捐赠的金砖与金箔,分别来自江苏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和南京金陵金箔厂。这批古建筑修缮保护材料,符合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要求的材料性能标准。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的金砖技艺以及南京金箔锻制技艺都在2006年列入国家非物质遗产名录。陆慕御窑金砖厂是金砖技艺唯一责任保护单位,是唯一有能力生产古法金砖的企业。从明初永乐帝迁都北京并营建紫禁城开始,一直到清末宣统帝宣布逊位的五百多年间,陆慕窑区始终都是皇家建筑宫殿中金砖的唯一烧造采办之地。此外,2002年故宫大修工程开始至今,南京金陵金箔厂是故宫古建筑修缮金箔的唯一供应产地,故宫午门、太和门、神武门、寿康宫、慈宁宫等修缮工程都用到了金箔进行修缮。2010年南京金陵金箔股份有限公司列入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2018年2月1日,故宫博物院在苏州陆慕御窑金砖厂、南京金陵金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第一批“故宫官式古建筑材料基地”。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当天的捐赠仪式上向捐赠方--太湖世界文化论坛的秘书长郑传焮颁发了捐赠证书。他表示,此次行动给日趋缩小的古建筑材料市场带来不小动力,让社会公众更多地关注濒临失传的官式古建筑材料和工艺,对推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大有裨益。单霁翔院长还表示,故宫博物院欢迎热心公益、关注故宫发展的社会力量进入故宫,将这座伟大的宫殿更好地传承下去。

  据介绍,苏州陆慕地处阳澄湖西岸,土质细腻温润,制砖技艺精细成熟,使砖料细密质坚。其中,质地最为坚细的砖块,敲击之后会像金属一样发出响亮的声音,因此被称为金砖。另一方面,金在故宫古建筑维修保护中有着特殊的地位。其中贴金是传统古建筑油漆工艺的主要内容,金箔是主要材料。金箔的材料要求十分考究,制作工艺复杂,一包金片需要锤打2到3万次才能得到薄如蝉翼的金箔,正常标准金箔厚度为0.12微米,为故宫博物院定制的金箔厚度每张0.15微米,加工工艺要求更高。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