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高校两名教授论文涉嫌抄袭 河南省教育厅回应

2018-04-16 13:55:50|来源:澎湃新闻网|编辑:王瑞芳

  又有高校发生论文涉嫌抄袭事件。

  近日,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师向澎湃新闻举报称,自己在检索文献时,发现河南郑州中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陶晓燕教授和朱九龙教授公开发表论文存在严重的“剽窃抄袭”行为。

  13日下午,澎湃新闻就此事致电中原工学院人事部办公室,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朱九龙、陶晓燕目前为中原工学院教授,朱九龙还任经管学院副院长,二人为夫妻关系。对于有人举报二人涉嫌学术不端事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不了解。中原工学院原名郑州纺织工学院,是面向全国招生的普通本科院校,学校始建于1955年。

  当天上午,河南省教育厅学风建设办公室相关负责人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4月3日确有收到相关举报,随后将相关内容转给中原工学院科研处,该校学术委员会正对此事进行调查,结果将上报给教育厅学风建设办公室。

  该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教育厅收到举报不会捂着压着不管,会用很公正的态度来处理,同时表示需要给学校一定时间进行核实。

  澎湃新闻从知网上下载了陶晓燕、朱九龙二人涉嫌抄袭的论文《案例教学法在技术经济学教学中的应用》(以下简称“陶晓燕、朱九龙论文”),该论文2010年发表于《学理论》期刊,两人署名下注明来源:中原工学院经济管理学院。

  经澎湃新闻对比,该论文多处内容同张瑞红论文《案例教学在管理学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2010年3月)、刘建莉等人论文《案例教学法在<金融学>教学中的应用》(2010年4月)、林祖华论文《高等院校管理学科案例教学亟待加强》(2004年8月)、裴育等人论文《浅议案例在高职<国际贸易实务>教学中的应用》(2009年6月)、白晨星等人论文《高职电子商务类课程案例教学方法的应用研究》(2007年10月)等5篇论文内容雷同,甚至一字不差。

  据知网收录信息,陶晓燕、朱九龙论文发表于2010年7月20日,收稿日期为2010年4月28日,从时间上看,其收稿日期都比上述其他论文发表时间晚。陶晓燕、朱九龙该篇论文正文3500余字,经澎湃新闻对比,其中2800余字的篇幅涉嫌抄袭自上述5篇文章。

  全文“杂糅”5篇论文,部分内容照搬

  陶晓燕、朱九龙上述论文包括以下四大部分,“一、案例教学法的定义及起源;二、在技术经济学教学中运用案例教学法的必要性;三、案例教学法的实施步骤;四、技术经济学中实施案例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

  陶晓燕、朱九龙论文正文第二大部分多处涉嫌抄袭、改写自他人论文。比如,在“案例教学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必然途径”部分,陶晓燕、朱九龙论文表述为:“在技术经济学的教学中,长期以来一直存在着重理论轻实务、重传授轻参与的问题。很多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这对于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技术经济学来说,无疑是纸上谈兵,很难让学生及时消化、融会贯通,同时也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而林祖华论文表述为:“我国管理学科教学一直存在着重理论轻实务、重传授轻参与的缺陷, 很多学生只能被动地接受书本上的理论知识, 这对于实践性、应用性很强的管理学科来说,无疑是纸上谈兵,从理论到理论,很难让学生及时消化、融会贯通、学以致用, 同时, 也很难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对比发现,仅有个别名词及标点的变化。

  陶晓燕、朱九龙论文第三部分为“案例教学法的实施步骤”,经过比较,该部分则涉嫌在结构及内容上抄袭张瑞红论文、刘建莉论文。

  陶晓燕、朱九龙论文该部分分为四个小标题:(一)阅读、分析案例阶段;(二)小组讨论、形成共识阶段;(三)正式发言、全班讨论阶段;(四) 总结评述、消化提升阶段。这与张瑞红在“案例教学法在管理学中的运用”部分的四个小标题完全一致。而在该部分具体内容上,陶晓燕、朱九龙则涉嫌几乎完全抄袭了张瑞红、刘建莉二人论文,仅在个别语句上有所改动。(见下图)

  陶晓燕、朱九龙在论文中写道:

  (一)阅读、分析案例阶段 阅读案例是案例讨论的准备阶段,教师和学生都要做 好准备。教师应根据教学要求选好案例,推荐参考文献,作好案例讨论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学生应该根据老师的要求,自己收集相关文献资料并认真阅读这些材料,独立思考、进行分析、提出决策。由于案例来自于现实,适合大家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学生可以很快了解、掌握案例中的相关情况,通过思考、分析、推理,形成初步理论。

  (二)小组讨论、形成共识阶段 通过分组讨论,大家能够充分打开思路,从而互相启发、相互补充、分工协作,以便找出问题的症结所在,寻求最佳的解决方案。这一阶段的任务主要是由学生自主完成,教师只需给予适当引导并控制讨论节奏即可。

  同时,为了最大限度地实现讨论的价值,小组成员可以采取自由组合的形式,并由成员民主选出组长一名,记录员一名。要求小组的每个成员都要发表看法,允许有不同甚至完全相反声音的存在。记录员应认真地把讨论意见记录在小组讨论手册上,最终要基本形成本组的共识,分歧太大的问题可以专门留出时间,展开全班讨论。

  (三)正式发言、全班讨论阶段 全班讨论是小组讨论的继续,也是整个案例教学的核心,这一阶段也是对教师和学生要求最高的阶段。教师要非常清楚自己的角色定位,应注意以下方面:(1)尽量营造自由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讨论,尽量做到学生参与的广泛性、发言的代表性。(2)倾听学生发言,时刻注意启发、引导学生,不要过早表明自己的观点,以避免约束学生的思维空间,当讨论陷入僵局时给予必要的提示和引导。(3)讨论时应紧紧扣住案例展开,要保证课堂讨论的秩序和效率,不要在细枝末节的问题上浪费时间。

  (四)总结评述、消化提升阶段 在讨论结束后,教师要进行全面的总结,以保证提高案例讨论的质量。教师要肯定学生在讨论中的科学分析和独到见解,也要指出其中的不足,并要求学生写出案例分析书面报告,以培养学生的综合分析能力和书面表达能力。

  上述内容几乎全部来自张瑞红论文,仅在两处内容有所改动,其他完全一致。

  一是,张瑞红在“阅读、分析案例阶段”中写道:“阅读案例是案例讨论的准备阶段,首先是由教师根据教学要求选好案例,推荐参考文献,作好案例讨论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其次是学生在课下要认真阅读案例,独立思考、进行分析、提出决策。”

  而陶晓燕、朱九龙的表述为:“阅读案例是案例讨论的准备阶段,教师和学生都要做好准备。教师应根据教学要求选好案例,推荐参考文献,作好案例讨论会的各项准备工作。学生应该根据老师的要求,自己收集相关文献资料并认真阅读这些材料,独立思考、进行分析、提出决策。”与张瑞红论文相比,在语句表述上作了调整。

  二是,陶晓燕、朱九龙论文“(三)正式发言、全班讨论阶段”部分,“应注意以下方面:(1)尽量营造自由讨论的良好氛围”至“不要在细枝末节的问题上浪费时间”,这一部分在刘建莉论文中可以找到雷同表述。刘建莉论文所涉内容如下:

  “作为课堂讨论的组织者,教师要注意:(1)尽量营造自由讨论的良好氛围,鼓励学生积极参加讨论,成为案例讨论课的主角。尽量做到学生参与的广泛性、发言的代表性。可采取个人发言、小组讨论以及辩论等形式,让学生充分发表意见,畅所欲言。即使认为学生的观点不正确,也不必在讨论阶段急于反驳。(2)倾听学生发言,时刻注意启发、引导学生,不要过早表明自己的观点,以避免约束学生的思维空间。当讨论陷入僵局时给予必要的提示和引导,避免出现“冷场”的情况。 (3)讨论时应紧紧扣住案例展开,要保证课堂讨论的秩序和效率,不要在细枝末节的问题上浪费时间。”

  可以看出,仅是删去了刘建莉论文中的“可采取个人发言、小组讨论以及辩论等形式,让学生充分发表意见,畅所欲言。即使认为学生的观点不正确,也不必在讨论阶段急于反驳”这一句话。

  接下来,陶晓燕、朱九龙在论文第四部分“技术经济学中实施案例教学法应注意的问题”中提出“选择案例一般应注意的原则”,经过对比可知,这部分内容涉嫌抄袭、改用刘建莉、裴育两篇论文。

  比如,陶晓燕、朱九龙写道:“新颖性。即尽可能选择实践中的最新案例,以使案例教学更加生动形象、贴近现实生活,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适当性。所选用的案例应与所讲授的知识紧密相关。与教学内容无关或关系不大的案例即使社会影响很大,也不宜选用;所选案例还要难易适中,案例太难,就会让学生无所适从而产生畏难情绪,打击其学习积极性,太容易,则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应尽量选择学生容易接受的案例,可收到更好的效果。”

  这与刘建莉论文在“选择教学案例时应注意以下几点”中所写雷同:“及时性。即尽可能选择实践中的最新案例,以使案例教学更加贴近现实生活,更能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案例教学并非案例越多越好,盲目堆积、滥用案例于事无补。所选用的案例应与所讲授的知识紧密相关。与教学内容无关或关系不大的案例即使社会影响很大,也不宜选用;所选案例还要难易适中,案例太难,就会让学生无所适从而产生畏难情绪,打击其学习积极性,太容易,则无法吸引学生的兴趣;应尽量选择学生容易接受的案例,如国内新近出现的热点问题,可收到更好的效果。”

  又比如,陶晓燕、朱九龙写道:“实务性。技术经济学教学活动的基本特点是其应用性、实践性强。因此,应该选择具有实务性的教学案例,让学生感受真实事件,让学生分析和评估案例所描述的内容,确定应采取的措施和方法,进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这部分内容可在裴育论文“案例选择注意事项”部分找到类似表述:“实务性。国际贸易教学活动的基本特点是其应用性、可操作性强。……选择具有实务性的教学案例,让学生感受真实事件,培养学生如何发现问题,如何分析、解决相关问题能力。 ”

  陶晓燕、朱九龙论文随后在“提高教师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部分写道:“一个优秀的从事案例教学的教师应该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必须熟知学科的基本理论。……二是要具备一定的实际经验,这要求教师经常下企业做调研,做企业咨询等。三是充分做好案例教学准备。教师要对案例心中有数,要能理解案例中所隐含的基本理论基础,能够驾驭基于具体事件的讨论。”

  而在白晨星等人论文中,谈及“不断提高教师的综合素质”时写道:“一个优秀的从事案例教学的教师应该具备以下条件:一是必须熟知学科的基本理论。……二是要具备一定的企业经验或企业经历, 也就是双师型教师。要求此类教师经常下企业做调研, 做企业咨询等。三是充分做好案例教学准备。教师要对案例心中有数, 要能理解案例中所隐含的基本理论基础, 能够驾驭基于具体事件的讨论。”

  对比可知,陶晓燕、朱九龙论文将第三句话进行了改写之外,其他核心内容都与白晨星等人论文内容别无两样。

  河南省教育厅:正在调查

  举报人向澎湃新闻表示,自己曾于3月8日向中原工学院学术委员会和河南省教育厅学风建设办公室举报过此事。河南省教育厅学风建设办公室在回复举报人的邮件中表示,对此举报很重视,目前正在紧急调查处理。

  澎湃新闻13日下午就此事致电中原工学院人事部办公室,一名女性工作人员表示,朱九龙、陶晓燕目前为中原工学院教授,朱九龙还任经管学院副院长,二人为夫妻关系。对于有人举报二人涉嫌学术不端事件,该工作人员表示不清楚,不了解。

  13日,河南省教育厅学风建设办公室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4月3日确有收到相关举报,也与举报人沟通过。目前正在处理相关工作,按照学风相关管理办法,已经联系现在并把相关的内容转给中原工学院科研处,中原工学院这两天成立学术委员会对此事进行调查,最后将由学术委员会对这个结果进行表决,并把结果报给教育厅学风建设办公室。

  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表示,教育厅收到举报不会捂着压着不管,会用很公正的态度来处理,同时表示需要给学校一定时间进行核实。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