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五百余件稀世珍品亮相故宫

2018-04-17 15:52:3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丁旭):“铭心撷珍——卡塔尔阿勒萨尼收藏展”17日亮相故宫博物院。展览分为“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和“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两大部分,为观众呈现来自阿勒萨尼收藏的500多件稀世珍品。展览将持续至6月18日。

  此次展览的藏品大部分出自卡塔尔皇室成员谢赫·哈马德·本·阿卜杜拉·阿勒萨尼殿下的珍藏,分别融入两个单元。本次展览的中方策展人、故宫博物院宫廷部主任王跃工说,此次阿勒萨尼收藏展藏品体现出的广博与精美,是收藏者投入的精力与心血的最好证明。这也是故宫博物院举办展览中首次涉及如此众多地区、时代的文物展品,为故宫今后筹办更大规模的综合性文物展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

  “瑰丽梵星:印度高级珠宝展”带来了一系列印度珠宝艺术的巅峰之作,呈现了从莫卧儿王朝直至现代的印度珠宝艺术。珍贵的金属和宝石被用于印度人生活的各种场合,而阿勒萨尼收藏因为收入众多珍品,成为全球印度珠宝收藏中最丰富的系列。本次展出的藏品中不乏富有历史意义的皇室珍宝配饰,还包括了卡地亚等欧洲知名珠宝制造商在印度传统珠宝形式启发下制作的精美珍宝。展品将带领观众踏上一场印度珠宝的奇异之旅,感受跨越五个世纪的精致艺术品味和完美手工工艺。

  “皇室臻选:艺术珍品展”展出的瑰宝,来自世界古代文明的文物和现代艺术佳品,时间跨度长达5000年,见证了人类创造力的发展。其中多件艺术珍品是世界范围内首次对公众展出。横贯中亚、近东、埃及、希腊乃至地中海的珍贵艺术文物可追溯至远古世界;来自古代中国、非洲和美洲的艺术珍品则涵盖了神灵崇拜、皇家品味和技术成就等广泛主题;丰富的穆斯林艺术品展现出伊斯兰世界的多元艺术;来自文艺复兴时期和巴洛克时期的一系列欧洲展品则呼应了古典时代。

  据介绍,阿勒萨尼收藏因为收藏众多顶级印度珠宝,以及设计灵感源于印度的珠宝而广为人知,隶属于阿勒萨尼收藏基金会。该收藏尤其注重收集古代近东地区、古埃及和古希腊的珍贵文物,还包括非洲部落和美洲艺术、伊斯兰手稿和装饰艺术、欧洲宫廷艺术和皇家珠宝等门类。

  本展览不单独售票,观众可以凭故宫博物院门票免费参观。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