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一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6.8% 为全年经济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

2018-04-17 15:13:09|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中国国家统计局1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经济运行开局良好,呈现出平稳运行和质量效益提升互促并进的局面,为全年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

  根据中国官方公布的数据,初步核算,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约19.8万亿元人民币,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这一增速高于6.5%左右的全年经济预期增长目标。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邢志宏解读说,从宏观调控的主要指标来看,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经济增长6.8%这个增速和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长率已经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的区间。就业稳步扩大,一季度各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就业比较充分,物价形势总体稳定,工业生产价格涨势在放缓,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今年以来中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进出口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数据还显示,一季度中国经济的创新驱动效应明显,经济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效益持续改善,居民收入稳步增加,绿色发展积极推进。邢志宏还提到,消费对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增强,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也在不断地显现,“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为77.8%,去年全年是58.8%。最终消费支出已经连续第五年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从投资结构优化来看,最重要的是民间投资活力增强,民间投资占全部投资60%以上,一季度增长8.9%,增幅比去年全年加快2.9个百分点。同时民间投资的领域在进一步拓宽,一些重点领域得到了加强,对供给结构优化、供给效率提升都产生了积极影响。”

  展望未来,邢志宏表示,国际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主要经济体货币政策调整带来的一些外溢效应,同时金融市场还有一些动荡,可能都会对中国经济产生一些冲击。但中国经济实力强、潜力足、韧性好,回旋余地大,未来将继续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从预期来看,改革开放、创新力度都不断加大,一系列政策红利不断释放。市场主体的经济预期都比较好,信心明显增强。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为51.5%),连续20个月保持在扩张区间,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连续7个月保持在54%以上的较高景气区间。消费者信心指数达到122.3,这也是历史上一个比较好的水平。所以从供给、需求、预期三个方面来看,经济内生动力在增强,这是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最重要的支撑。”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