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自贸区南沙片区营商环境比肩世界先进水平

2018-04-17 16:40:44|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朱子荣):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挂牌三周年运行情况暨营商环境第三方评估报告新闻发布会17日在广州南沙举行。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发布的《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营商环境评估分析报告》显示,三年来,自贸区南沙片区着力推进投资体制管理、贸易便利化、政府职能转变、优化法治化环境等领域的改革创新,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投资便利程度显著提高。

  据介绍,此次评估依据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作为基础,参考了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体系10个指标中的7个,包括开办企业、办理建筑许可、获得电力、登记财产、纳税、开展跨境贸易以及执行合同,对自贸区南沙片区营商环境进行评估。报告显示,三年来,自贸区南沙片区在开办企业、获得电力、登记财产、跨境贸易及执行合同等指标上取得了重大成果,与世界先进地区相比差距越来越小。其中,在开办企业指标方面,在自贸区南沙片区新设企业总共需2个手续,可在半天内领取营业执照,同一天内可完成刻章,并于3天内完成刻章备案和向税务局申请领购发票,行政收费成本为0,仅需支付刻章费用,无最低实缴资本要求。对比开办企业指标排名第一的新西兰1个手续半天时间完成开办企业,自贸区南沙片区在这方面比肩世界先进地区。但在办理建筑许可、纳税等方面的指标与世界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报告指出,自贸区南沙片区经过过往不断的改革,虽然一些指标上取得了较好成绩,但与世界先进地区相比还存在一定的进步空间。报告建议,自贸区南沙片区应继续坚持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继续深化改革,大胆尝试,进一步优化和提升营商环境,打造更加开放更加便利的投资环境。

  当天,上海财经大学联合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三周年运行评估报告》。

  报告显示,自贸区南沙片区按照《广东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的要求,初步建立起符合国际高标准的法制环境规范、投资贸易便利、辐射带动功能突出、监管安全高效的自由贸易试验区。自贸区南沙片区在制度创新、“公众获得感”方面分别获得了80.03、84.07的高分。在贸易便利化改革、投资管理体制改革与创新、政府职能转变方面处于全国前列。社会大众和企业对自贸区南沙片区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

  报告指出,制度红利的持续、释放,助推南沙经济保持快速增长。三年来,南沙全区GDP年均1267.91亿元,年均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年均726.21亿元,年均增长29.9%。合同外资金额累计110.21亿美元,年均增长45.27%;实际利用外资金额累计26.9亿美元,年均增长9.9%;新设企业累计50318家;注册资本1亿元以上的企业达1321家;已落户99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认定全球、区域或海外总部数6个;落户自贸区内的外资企业1372户,注册资本1747.7亿元。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