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经济学家:习近平博鳌演讲彰显多边主义立场

2018-04-17 14:55:01|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罗马二大经济学院院长乔万尼.特里亚_副本_副本

罗马二大经济学院院长乔万尼·特里亚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刘湃):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了四项扩大开放重大举措。意大利罗马第二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特里亚认为,习近平的主旨演讲体现出了中国持续开放的姿态与多边主义立场。 

  在博鳌演讲中,习近平提出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主动扩大进口等四项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特里亚分析指出,发言释放出的第一个信号就是中国并不想打贸易战,而是持续开放市场:“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上的发言体现出了中国开放的姿态与长久的眼光。我认为首先反应出的一点就是:中国对打贸易战不抱任何兴趣,而是要持续开放市场,开设自由贸易区,与世界各国进行自由贸易。”

  谈到持续开放市场,特里亚认为,从更深层次来讲,这一姿态反映出的是中国长久以来的多边主义立场,在如今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多边主义已经成为了处理国际贸易问题的重要方式方法。特里亚说:“与世界各国进行自由贸易,不仅会促进经济增长,为中国和其他各国带来经济利益,还会促进各国的和平与合作。开放的市场为这一更加宽广的目标营造了有利的条件。这彰显出了中国的多边主义立场。国际自由贸易市场的贸易规则应该以多边的方式制定,比如,各国需要为世界贸易组织提供支持,同时,货币问题也需要通过多边主义的方式来解决。”

  特里亚同时注意到,在博鳌论坛的发言中,习近平再次强调了“命运共同体”概念,他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命运共同体”思想与多边主义的具体表现:“‘一带一路’就是中国多边主义立场的一个例子,旨在建立一个各国互联互通的命运共同体,创造各领域的投资机遇。这种互联互通不仅仅体现在单纯的经济层面,还包括文化、金融、产业,以及经济发展中的各个方面。”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