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黄星:22年用生命踩出一条扶贫大道

2018-04-17 16:36:1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编辑:杨磊

  央视网消息:“时刻牢记自己是一名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的党员,以真诚之心对待贫困群众。再忙,也不能忘记贫困户!”这是黄星生前在日记本上写下的话。

  这个诺言,黄星真就用了一生去践行了。

  “黄星是扶贫路上的‘老黄牛’。”这是同事对黄星的评价。作为湖北省十堰市扶贫办的骨干,十堰大坪村是黄星近些年最常去的地方。

  大坪村属于十堰市4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由十堰市扶贫办进行结对帮扶。2014年建档立卡贫困户204户670人,经过扶贫攻坚,目前仅剩54户147人未脱贫。

  2015年,大坪村村民刘天娥的丈夫因病去世,她既要养育孩子,还要偿还丈夫医疗欠账10余万元,原本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黄星主动上门与她结成了帮扶对子,帮她找合适的事做、按相关政策改善其住房条件。

  贫困户“亲戚”多了,黄星陪伴家人和孩子的时间就少了,但他的家人对此都非常理解。

  

  黄兴在村民家中了解情况(右)

  在生命的最后59天,除了春节的4天假期外,黄星一直奔走在扶贫一线,其中有23天在陕北参加国家扶贫开发省际交叉考核工作。

  在陕西的23天里,室外最低温度常常达到零下20度。黄星白天进村入户,夜晚小组会议后他回去还要加班,常常忙到凌晨。除了做好常规工作外,黄星还负责统筹汇总,比组员的工作更为繁重。2018年1月下旬,十堰连降大雪,村里的大棚蔬菜受灾严重,从陕西出差回来当天,黄星就赶到村里商量救灾措施。

  2018年2月27日,黄星早早来到办公室,然后加班到当天晚上10点左右。此时的黄星突然发觉心口不舒服,并且越来越严重。同事急忙将他送往医院。在生命最后的几个小时,黄星对医生提出的要求竟然是:“能不能给我开点药回家。”

  由于病情严重,在重症监护室抢救10多个小时后,黄星仍然无法恢复生命体征,于2月28日中午因公殉职,年仅46岁。

  

  黄兴的工作地湖北省大坪村 

  参加工作25年,黄星有22年是在扶贫办度过的,多次被抽调到国家、省扶贫办参加专项工作。他主笔或参与起草的 《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2011—2020年)》《湖北省秦巴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实施计划》《湖北省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决定》等文件,在扶贫系统内也有口皆碑。

  黄星去世后,正在上高一的15岁的女儿为父亲写下了这样一段话:“爸爸是一个对待工作兢兢业业、一丝不苟,对待同事和蔼可亲的人。对我和奶奶无微不至。他是我心目中的英雄……”(材料来源:央视网新闻 人民日报 新华社)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