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新华门对面老百姓的幸福生活

2018-04-17 11:26:48|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西城大妈”王广文(摄影:荣蓉)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荣蓉、阮诚忠):北京西城区北新华街社区东安福胡同全长452米,是一条东西向的单面胡同,隔着长安街,对面就是中南海的新华门。党的十八大以来,西城区政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大力推进老城提升,不断提升和改善民生水平,让这里的居民深感生活幸福安康。

  在东安福胡同,记者见到今年65岁的王广文。她1979年搬到这里,一住就是39年。说起她家的位置,王广文掩饰不住内心的自豪。她说,“一说住哪儿啊?住在中南海对面!特幸福!‘红墙意识’现在提得特别高,老百姓觉得住在这儿安全,环境美!”

  大街是城市的“面子”,背街小巷是城市的“里子”,为了给居民提供安静整洁的环境,西城区开展了一系列的专项整治活动,使这座始建于明朝的胡同一水儿的青砖灰瓦,每隔5到10米就有一处绿植,一品红栽种在每户门前,胡同给人一种古朴清雅的感觉。东福安胡同受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管理,西长安街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军良对记者说:“比如天安门地区最大的住人的地下室,今年我们连续三次开展了整治活动,把天安门地区隐患最大的地下室进行了清零,消除了民扰、扰民等各项痼疾顽症,给老百姓留下了一片环境优美、和谐的住居环境。”

  胡同居民和谐平安的住居环境离不开西城区公安民警的努力,他们的口号是“为党中央站岗、为群众守夜”。北京市公安局西单大街派出所的反扒女民警渠立萌说:“我们每一个基层民警其实工作很辛苦,但是我们每一个年轻民警从来没有因为累就不干了,在我们打击办案时,从来都是该加班就加班、该熬夜就熬夜,通宵之后第二天继续照常工作,从来没有提过一个‘累’字,做了这份工作肯定要尽职尽责,最高标准的完成。”

  街巷长在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东安福胡同里有一位73岁的美籍华人老奶奶,因不确定自己是否能办理老年证而把这事拖了十几年。街巷长刘美娜在一次慰老走访中了解到老人的顾虑后,便向相关部门咨询办证事宜,为老人家办好了老年证。刘美娜对记者说,“我们有‘送证上门’的服务,通过街道可以给老年人办理的老年证、老年优待卡、社保卡一类的居民有需求的证件。我们大数据的理念就是‘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通过大数据能够检测到老人的年龄,当数据显示居民马上达到60岁,就有街巷长去沟通,解决好居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最后一米’的问题。”

  西城区政府的便民利民措施使百姓有了获得感。74岁的杨永安1978年搬到东安福胡同,他所在的大杂院里住着24户人家。杨永安说,下水道堵塞,给有关部门打电话,几个小时就疏通了;路灯不亮了,向有关部门反映,夜里一两点钟就来人把灯就给换上,这些都是居民们亲身体会到的。街道书记还经常带着居民开展邻里互助,谁家有困难,大家帮着一起解决。他动情地说,“谈起这个有点激动,变化太大了。从咱们国家历届领导人到现在的习近平主席,都是为我们老百姓做事。所以我们老百姓是亲眼看见,亲自体会这个变化,感觉共产党就是为我们老百姓谋利益的。我们生活在这里,很知足!”

  

西城区第二批“红墙卫士先锋岗”(摄影:荣蓉)

  

东安福胡同街巷长刘美娜展示街巷治理效果(摄影:荣蓉)

  

东安福胡同杨永安(摄影:荣蓉)

北京市公安局西单大街派出所的反扒女民警渠立萌(摄影:荣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