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谈】稳中有进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4-18 10:34:13|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198783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综合各项指标来看,一季度国民经济实现良好开局,在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的同时,也积累了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更多有利条件。

  首先,国民经济运行平稳,经济增速平稳、就业稳定增长、物价涨势温和、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经济增速平稳。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速已连续11个季度稳定保持在6.7%-6.9%的区间。经济平稳增长,为我们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进行结构转型升级和发展壮大新动能提供了更大的施策空间。

  就业稳步扩大。一季度各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分别比上年同月都有不同程度下降。一季度末,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88万人,增长1.1%。

  物价形势总体稳定。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同期上涨2.1%,尽管涨幅比去年同期回升0.7个百分点,但基本上尚属温和上涨态势。物价在合理区间的温和上涨,也有利于活络经济。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一季度货物进出口总额67516亿元,同比增长9.4%,顺差3262亿元,比上年同期收窄21.8%。尤其是进口增速快于出口4.3个百分点,使我国进出口更趋平衡,表明我国市场进一步向世界扩大开放,愿意让各国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

  其次,在“稳”的基础上,“进”的积极因素在积累增多。无论是经济结构转型升级,还是发展壮大新动能,“进”的积极因素为经济发展不断注入新活力,这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尤其显得重要。

  在供给结构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继续取得阶段性新进展,为实体经济发展进一步强身健体,促进企业效益持续改善。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实际增长6.8%。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6.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6.1%,比上年同期提高0.33个百分点。

  在需求结构方面,消费的基础性作用继续增强。其中,实物商品消费提档升级,服务消费培育壮大,从以往的大规模、同质化消费向差异化、高品质消费转型的趋势日渐明显。消费对经济的拉动效应进一步显现,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7.8%,高于资本形成总额的贡献率46.5个百分点。

  在产业结构方面,服务业的主导作用继续增强。一季度,服务业在经济中的比重达到56.6%,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1.6%,贡献率高于第二产业25.5个百分点。服务业已成为国民经济第一大产业。此外,规模以上工业中的高技术制造业、装备制造业比重分别达到12.7%、32.2%,我国工业迈向中高端有了新进展。

  在投资结构方面,民间投资增长8.9%,比1-2月份加快0.8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1.2个百分点,增速在加快,表明市场主体对经济运行预期良好。投资结构继续优化,对基础设施、高技术制造业、农业和社会领域的投资都分别不同程度快于全部投资,有助于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

  在新动能发展壮大方面,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推动下,“双创”活动方兴未艾。一季度,全国新登记企业132.3万户,同比增长5.4%,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比规模以上工业快2.8个百分点;新产业、新业太、新模式等蓬勃发展。新动能发展势头旺盛,对经济平稳运行提供了有力支撑。

  第三,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活质量稳步提高。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快于人均GDP增速,意味着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其中,城镇居民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分别为5.7%和6.8%,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倍差2.55,比上年同期缩小0.02,表明我们朝着发展的平衡性和充分性又迈出新步伐。此外,万元GDP能耗同比下降3.2%,清洁能源比例上升,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提升,环境质量特别是空气质量继续改善,展现了我们为创造一个清洁美丽的宜居环境作出的进一步努力。

  综上,今年一季度实现开局良好,稳中有进,为全年经济稳定健康发展奠定良好基础。在复杂的国际政经形势下,这有助于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坚定改革发展信心,扩大对外开放,进一步增强内生发展动力,按照既定的发展蓝图砥砺前行。(张德勇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 研究员)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