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媒:中国经济开局向好 “补短板”效果明显

2018-04-18 14:59:2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何雨阳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22697909_15239728922561n_副本

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右)介绍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新华社记者 张玉薇 摄

  国际在线专稿:4月17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中国2018年一季度GDP同比增长6.8%。法国《欧洲时报》发表评论文章称,6.8%的经济增速高于中国政府设定的6.5%的全年增速目标,中国经济在2018年实现了平稳开局,这为全年经济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也让担忧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人打消了顾虑。

  文章称,为抑制债务过度增长和房价失控,中国加大了“去杠杆”力度,外界担心这可能会影响中国经济的发展速度。但数据显示,民营企业在度过去年的“去杠杆”期之后,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已达到2015年以来的最高水平,同比增长达到8.9%。受民间投资增速回升带动,第一季度中国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达到7.5%,其中,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为7.9%,第三产业投资增长为10%。这些领域投资增速高于平均增速,表明民间投资增速回升的同时,投资重点也在向服务业和高端制造业倾斜,这也有利于中国经济结构的优化。

  文章指出,去年,中国对外贸易意外实现高速增长,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之一。从今年第一季度的情况看,中国贸易顺差收窄幅度超20%,但对前三大贸易伙伴的进出口数据仍保持了增长,对欧盟、美国和东盟进出口分别增长8.2%、6.3%和13.7%。

  文章认为,中国经济虽然还面临一些问题,但发展趋势良好,经济风险正在逐步化解,经济结构也正在趋于平衡。通过大力“去库存”、“去杠杆”,到3月末,商品房待售面积同比下降了16.7%,2月末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也下降了0.8个百分点。第一季度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公共设施管理业、农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34.2%、13.4%和25.4%,全部高于投资平均增长率,这些都是中国经济长期以来的“短板领域”,“补短板”效果开始彰显。

  文章还指出,中国首次公布城镇失业率,这一数据较之以前使用的城镇登记失业率能够更加精准地反映居民就业情况。城镇登记失业率是基于失业居民主动登记统计的失业率,而此次公布的失业率数据是通过调查形成的,因此,这样的数据对劳动力市场变化更加敏感,也更能直观地体现出经济运行和城镇居民就业情况的变化。失业率数据统计的变化,体现出了中国在经济统计方面更趋科学化,经济统计是制定经济政策的主要依据,中国提出把城镇失业率控制在5.5%以内的目标,统计数据精准化正是实现“底线管理”的基础。

  文章最后总结称,中国做稳做强经济有益于抵御外来的压力和风险。纵观中国第一季度的经济表现,最突出的印象就是一个“稳”字——增速稳定,为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增长奠定了良好基础;化解风险,补强短板,结构优化,进一步巩固了中国经济的增长基础;民间投资回升,在抵消贸易顺差缩窄影响的同时,又为经济增长提供了持续、稳定的内生动力。(刘世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