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和平合作的时代大潮中贡献中国力量

2018-04-19 17:08:39|来源:光明网|编辑:赵春晓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李 文

  核心提示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中国人民的梦想同各国人民的梦想息息相通,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和平的国际环境和稳定的国际秩序。”在日前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上,习近平主席深刻地指出:“当今世界,和平合作的潮流滚滚向前。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冷战思维、零和博弈愈发陈旧落伍,妄自尊大或独善其身只能四处碰壁。只有坚持和平发展、携手合作,才能真正实现共赢、多赢。”正是基于对历史规律的把握和对世界大势的认识,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致力于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参与建立国际合作机制,遵守国际规则,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秩序作出重要贡献,并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和平与发展互为条件,相互联系,相互影响。当今世界,大国之间发生战争的可能性较小,发展不平衡成为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的根源,而给人类和平带来严重威胁的恐怖主义与地区冲突,也多与贫穷、落后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系。经过40年改革开放,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以实际行动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的发展为世界经济注入新的动力与活力。多年来,中国一直是全球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年均贡献率达到30%以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稳定器和动力源,促进了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冷战结束以来,世界经济重心明显转移到亚太地区,而中国一直是亚太经济发展的重要的动力源泉。中国还是全球减贫事业的主要贡献者,中国人民生活从短缺走向充裕、从贫困走向小康,现行联合国标准下的7亿多贫困人口成功脱贫,占同期全球减贫人口总数70%以上,创造了人类历史上的奇迹。

  中国经济发展取得巨大成就,对广大发展中国家而言是一个巨大鼓舞与激励。许多发展中国家从中国身上看到希望与未来,从而坚定了发展的信念与信心。中国没有照搬西方模式,而是走出一条符合本国实际的发展道路,成为发展中国家学习、参考与借鉴的榜样。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所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习近平主席提出的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开辟了我国参与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的新境界。“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但可以强劲地带动相关地区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而且能给许多发达国家提供新的贸易与投资机会。5年来,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一带一路”建设承载着我们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将成为拉近国家间关系的纽带,让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各国互尊互信,共同打造和谐家园,建设和平世界;承载着我们对共同发展的追求,将帮助各国打破发展瓶颈,缩小发展差距,共享发展成果,打造甘苦与共、命运相连的发展共同体。

  国际合作机制的积极参与者与完善者

  作为国际大家庭的重要成员,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的过程,也是中国与世界关系不断深化的过程。重视对国际组织与国际合作机制的参与、完善与创设,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为维护国际秩序作出应有贡献,是中国与世界深化联系的一个重要方面。

  二战结束后,联合国在解决国际争端、维护世界和平等方面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冷战结束后,政府间国际组织在解决地区冲突中扮演了重要角色。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在世界范围诞生诸多区域经济合作机制,对促进经济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中国重视国际机构与国际组织的作用。中国是联合国创始成员国,是第一个在联合国宪章上签字的国家。中国尊重二战后国际社会产生的重要经济合作机制和金融机构。上世纪80年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正式恢复中国的代表权,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也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世界银行的合法席位。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近年来,中国一直致力于参与和建立各种全球性、地区性国际合作机制,为国际社会相互合作提供多领域、多层次、多渠道的沟通平台,促进世界秩序朝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在经济领域,中国不仅加入了APEC、G20等,还和其他国家一道推动建立了“金砖国家峰会”等诸多合作机制。中国高度重视地区安全机制建设,同有关国家共同发起成立“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中国东盟执法安全合作部长级对话”机制、创建“湄公河流域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积极支持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

  在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突出、世界经济增长动能不足、贫富分化日益严重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促进经济要素有序自由流动、资源高效配置和市场深度融合,推动沿线各国实现经济政策协调,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区域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架构。中国发起创办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设立丝路基金,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无一不是能够为世界经济发展增加正能量的新合作机制。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同其他全球和区域多边开发银行的关系是相互补充而不是相互替代的,将在现行国际经济金融秩序下运行。

  国际规则的坚定支持者与执行者

  规则在国际秩序维持中具有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俗话说,“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国际社会如果没有建立起一套所有国家都必须遵守的规则,或有了规则但多数国家不遵守,无疑会陷入混乱与失序状态。

  多年来,中国一直以国际规则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建设者的姿态出现在国际舞台。中国始终坚持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坚持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坚持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用实际行动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为基石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长期以来,中国奉行的外交政策始终与《联合国宪章》精神一脉相承。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中国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和完整体现,被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接受,成为规范国际关系的重要准则。习近平主席日前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尊重各国自主选择的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走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不搞唯我独尊、你输我赢的零和游戏,不搞以邻为壑、恃强凌弱的强权霸道,妥善管控矛盾分歧,努力实现持久和平”。

  中国重视双边关系建设,同时也深化双边和多边协作,迄今已加入几乎所有政府间国际组织和400多项国际多边条约,并在新的国际规则的制定方面获得应有的影响力与话语权。如,中国致力于维护地区海上安全和秩序,加强机制规则建设。2014年中国推动在华举行的西太平洋海军论坛年会通过《海上意外相遇规则》。此外,中国还积极参与网络空间、外空等国际新疆域规则的协商,推动制定普遍接受、公正合理的国际规则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