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核心技术提升中国企业实力 中国创新将与世界实现共赢

2018-04-20 10:56:1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富梦瑶):美国商务部日前宣布,今后7年内,将禁止该国企业向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出售任何电子技术或通讯元件。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表示,美国对中兴的制裁,不仅会让本国企业受到连累,也将加快中国高科技企业自主创新和开放合作。

  19日,中国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再次就中兴在美遭遇制裁一事发声。他表示,“美方的行径引起了市场对于美国贸易和投资环境的普遍担忧。美方的行为表面上是针对中国,但最终伤害的是美国自身,不仅会使其丧失数以万计的就业机会,还会影响成百上千的美国关联企业。更重要的是,将会动摇国际社会对美国投资和营商环境稳定的信心。”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此认为,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将累及本国芯片企业的销售,并已经给相关企业的股价带来了波动,“我觉得美国这种损人的做法也未必利己。中兴业务发展的同时,也给美国的芯片带来了销路。中兴的发展受到阻碍的时候,这些美国芯片企业的销售也必然受到影响。所以最近几天,美国一些芯片企业的股价出现了比较大的波动。这就反映了美国对中兴的制裁,实际上让美国本国的企业也受到了连累。”

  对美方此次行动,中国商务部近期已表示,将密切关注事态发展,随时准备采取必要的措施,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而另一方面,中兴在美遭遇制裁这件事,反映出中国通信产业近年来虽然发展迅速,芯片自给率不断提升,但与世界一流的芯片企业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进口芯片金额高达2300亿美元,花费几乎是排在第二名的原油进口金额的两倍。在白明看来,此次事件让中国企业深刻认识到:核心技术是企业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企业最大的隐患,“我们的自主研发一定要重视。如果我们的通讯设备制造总是依赖国外的技术和进口产品,在这种情况下,我们企业的发展也会面临很多风险,因为关键的核心部件掌握在别人手里。所以提醒我们,一定要注重自主研发。”

  对于中国高新科技发展如何突破核心技术的瓶颈,白明认为,中国企业需要坚持不懈地深入研发,坚持市场导向,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产业,把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我们要重点支持研发,紧盯住一些关键技术,集中精力,取得重点突破。在这个基础上,我们坚持市场导向,与国家政策支持相结合。既有国家的引导,也有市场的作用。”

  白明认为,和动辄使用技术封锁的办法来获取发展优势的经济体不同,中国不会选择自我封闭,把扩大开放与自力更生对立起来,而是会选择持续的开放合作,努力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在与世界的互利共赢中推动自主创新,“在开放的市场中,我们确实要坚持自主创新,但并不是盲目排外。比如‘中国制造2025’,我们完全可以在一些领域通过开展合作,加快我们的创新,使自主创新与引进、消化、吸收相结合,实际上缩短我们的研发路程,提高我们自主研发的效率。”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