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时代,加快建设网络强国

2018-04-21 20:12:2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蒋丽丽

习近平出席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 李涛 摄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在20日至21日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强调,要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贡献。

  “回首峰峦入莽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潮流,围绕什么是网络强国、怎样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从亲自担任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到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升级为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从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从在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发表重要讲话,到致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贺信……每一个重大节点,总书记都为网络强国建设布局,每一次指示都为建设网络强国注力。

  据统计,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网民数量世界第一;十大互联网企业,我国占有4强。从电子商务,到人工智能,再到大数据……在互联网领域我们成就可圈可点,但是,我们是网络大国,还不是网络强国,我们缺少核心技术。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必须建设网络强国。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鸦片战争以来中国人民最伟大的梦想,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在这一过程中,建设网络强国不可或缺。建设网络强国,关乎国家前途、民众福祉。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所有这些,归根结底是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建设网络强国,我们必须在核心技术上实现突破。正如总书记所强调,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要抓产业体系建设,在技术、产业、政策上共同发力。要遵循技术发展规律,做好体系化技术布局,优中选优、重点突破……建设网络强国不可能一蹴而就,但是只要我们自我激励,奋发图强,就能实现弯道超车。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建设网络强国,我们不能怀有等靠要的思想,而应该如总书记所强调的靠“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

  “当今时代,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孕育兴起,互联网日益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有力推动着社会发展。”面对稍纵即逝的历史机遇,我们决不能失之交臂,这是我们的责任。正如总书记所强调的,这就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是我们对中华民族的责任,是对前人的责任,也是对后人的责任。

  “来而不可失者,时也;蹈而不可失者,机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网信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以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指引,我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就能早日建成网络强国,不辜负这个伟大时代。(王石川 国际在线特约评论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