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俄关系难转圜

2018-04-21 08:19:48|来源:人民日报|编辑:韩基韬

  美国白宫发言人桑德斯日前表示,美国正在考虑对俄罗斯实施额外制裁,相关决定将在近期作出。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对俄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导致美俄关系持续恶化。近日美国不顾俄罗斯强烈反对,联合英法两国对叙利亚进行军事打击,致使美俄对抗再次升级。分析人士指出,在未来一段时期,美俄双方的“口水战”不会间断,经济、军事围堵与反围堵也会不时发生,对峙将成为美俄关系的主旋律,双方关系至少目前还看不到转圜迹象。

  叙利亚问题加剧对峙

  近日,美国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行动直接导致美俄双方对峙加剧。这是特朗普任内第二次借口疑似化武袭击下令对叙实施军事打击。特朗普日前公开指责俄罗斯须对叙出现“化武袭击”负责。俄驻美大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则指出,美英法是在“演出事先设计好的剧情”,三国将为对叙实施军事打击“承担后果”。

  目前,外界关注美国军事卷入会到什么程度,美国下一步会不会出动地面部队。桑德斯此前表示,美国对叙利亚的政策没有改变,仍致力于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虽然特朗普希望能将美军从叙利亚撤回美国,但撤军没有时间表。

  此次行动有可能令美军在叙利亚问题中“越陷越深”,美俄在叙利亚以及在中东的博弈将更加激烈。曾在克林顿和小布什时期任职于美国国务院的乔治城大学欧亚中心主任安吉拉·斯腾特认为,俄罗斯通过干预叙利亚局势,极大提升其在中东的影响力,俄罗斯“重返”了中东,就不会轻易离开。与此同时,特朗普想要重塑美国的中东政策,势必会与俄罗斯发生冲突。

  分析人士指出,无视国际社会反对,美英法单方面发起军事行动,无疑重创了与俄关系,加大美俄对抗升级的可能性。美国外交政策委员会研究员史蒂芬·布兰克也认为,此事将使美俄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此举试图降低俄罗斯在中东的影响力。美俄今后可能在“新冷战”中越陷越深。

  通俄门”调查持续发酵

  特朗普自上任以来,多次公开表达希望在自己任期内改善美俄关系的意愿,但受到多方掣肘。持续一年多的“通俄门”调查不断爆出新“料”,短时间内也没有结束的迹象。4月19日,曾任特朗普竞选团队竞选经理的保罗·马纳福特重回联邦法庭,对自己被怀疑是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背后“通道”进行抗辩。同一天,特朗普的一位辩护律师称,“9·11” 事件期间担任纽约市市长的鲁迪·朱利安尼加入特朗普的法律团队,以应对“通俄门”调查。

  特朗普日前在其社交媒体账号上抱怨,“通俄门”调查令美俄关系陷入最低谷,甚至低于冷战时期。在其私人律师迈克尔·科恩的办公室和住所被美国联邦调查局实施突击搜查后,特朗普还威胁要解雇“通俄门”特别检察官罗伯特·穆勒,引发国内强烈反对。

  美国两党普遍认为俄罗斯涉嫌干预2016年美国总统选举,美国政界因此普遍对俄敌意浓厚。目前,美国国内的政治气氛依然倾向于对俄罗斯采取强硬的态度。

  受“通俄门”事件影响,特朗普非但不能改善美俄关系,反而要与俄罗斯撇清关系,摆脱嫌疑。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国际事务委员会副主席贾巴罗夫近日表示,他认为特朗普政府最近驱逐俄罗斯外交官并关闭俄罗斯驻西雅图领馆,正是因为受到了国内反俄浪潮的巨大政治和舆论压力。

  双方力避冲突升级

  尽管如此,美俄双方近来都没有表现出升级冲突的意愿。从特朗普推迟宣布对俄罗斯的新制裁,到俄罗斯总统普京叫停对美国采取反制裁措施,美俄双方都有意降低此前强硬的调门,努力维持微妙平衡。

  美国白宫19日发表声明称,新任美国国家安全顾问约翰·博尔顿当天会见了阿纳托利·安东诺夫。声明称,改善美俄关系符合双方的利益,但是需要解决美方关心的有关俄涉嫌干涉美国大选、俄前特工中毒案以及乌克兰和叙利亚局势问题。

  美国新媒体网站VOX的分析称,美国并没有对美俄发生直接军事对抗的可能性做好准备,美俄双方都在避免出现严重冲突。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奥尔加·奥利克认为,美国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给莫斯科造成沉重打击,俄罗斯现在正试图走回头路。克里姆林宫承认俄罗斯不希望俄美冲突进一步升级,而是努力找寻一条解决问题的出路。

  根据《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最近对1002名美国人进行的调查,52%的受访者认为,特朗普应当邀请普京访美,改善美俄关系。但仍有68%的受访者支持美国对俄罗斯施加更严厉制裁。

  华盛顿智库近东政策研究所研究员安娜·博什切夫斯卡娅表示,特朗普对俄罗斯前后不一的表态表明,美国政府内部对于俄罗斯的态度仍然存在尖锐的分歧,未来美俄关系紧张的态势或将持续。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首席专家马卡尔金也认为,目前美对俄政策建立在强大的反俄舆论场上,新的制裁随时可能发生,谈及俄美关系回暖为时尚早。(高石 张晓东)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