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兴遭美七年禁售 日本经济界:危机定将倒逼技术进步

2018-04-21 17:44:4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电子信息产业部部长月馆实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王小燕):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中兴通讯遭美国商务部“激活拒绝令”,此事引发的关注仍在持续升温中,事件亦因其在中美贸易战一触即发的大背景之下发生而备受瞩目。

  回顾二战后与美国发生贸易战的国家,首当其冲的当属日本。从早期的纤维到后来的半导体、家电、汽车,乃至在美国巨额贸易逆差背景下抛出的使得日元大幅升值的“广场协议”,日本在与美国一次次的“过招”中磨练了自身的产业布局和技术研发。

  作为先行与美国经历贸易摩擦的所谓“前辈国家”,日本的经济界如何看待此次的中兴事件?记者采访了日本贸易振兴机构(JETRO)北京代表处电子信息产业部部长月馆实先生。

  更关注长期影响

  “我们关注事态的发展,但它将给全球通讯及电子市场带来怎样的影响,目前还不好判断。”

  对于此次中兴遭禁售一事,月馆表示,他更关注的则是贸易保护主义可能给全球经济带来的长期后果。

  “一直以来,投资和贸易的自由化支撑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在美国从事企业活动的法人中,可能也有来自中国、日本等国的投资,而它们研发出的成果、制造出的商品也在全球流通。但如果保护主义倾向抬头,从源头上就禁止资本和贸易的自由流动,则将给现行世界经济体制带来严重的打击”。

  据报道,中兴通讯在今年2月底,刚刚宣布与美国的英特尔公司和高通公司联手推进5G通信的开发。月馆指出,在世界经济已经融为一体的背景之下,禁售令若长期以往,必将使得与其有着合作关系的美国企业也深受其害,最终也将影响美国自身的产业发展。

  危机定将倒逼技术进步

  谈及二战后日本的产业发展之路,月馆指出,从原材料到市场都严重依赖海外的日本,曾历经多次危机,但危机也锻炼了日本企业。以20世纪70年代的两度石油危机为例,中东的石油减产以及针对西方国家的禁运措施,使得原油价格在短期内飙升,给日本的经济发展和国民生活造成了恐慌,但最终日本产业界大力研发节能技术,成功地减少了原油使用量,并在这一过程中确立了日本在世界节能产业上的领先地位。

  他表示,虽然原油的例子与此次美国在元器件上的禁售并没有太多的相似性,但长期看来,中兴事件定能催生中国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的猛醒。因为“智慧总在问题中迸发,危机定将倒逼技术进步”。

  提起技术创新,月馆认为,日本的相关产业政策中,有两点值得当下的中国借鉴。一是对于产业界共同面临的技术困境,产、官、学,即产业界、政府和研究机构共同发力,成立课题小组,进行技术攻关。比如20世纪70年代后半期开始的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的研发,在日本就是由横跨不同部门的“研究组合”主导完成的。此后80年代起,半导体再次面临行业规模的难题,那就是在集成电路发展的摩尔定律(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元器件的数目,约每隔18-24个月便会增加一倍,性能也将提升一倍)的影响之下,如何进一步做好“微细化”?这一点仅靠单个企业的单打独斗是无法完成的,这也是世界性难题。日本正是从那时起,也积极参与了由美国主导成立的国际半导体技术发展路线图(ITRS),从中了解世界最新动态,寻找适合自身特色的技术定位。

  月馆指出,不同的企业和国家能坐到一起,一方面在于半导体的技术攻关需要全球的通力合作,另一方面做好知识产权的保护是关键,因为这正是处于竞争关系的企业能够合作的前提。

  而另一点值得中国参考的做法,则是日本有着鼓励企业投身创新、研发的多样的税制,这些税制以《租税特别措施法》形式出台,与被称作“本则”的主体法律互为一体,特点是机动灵活,目的是以加速折旧、减免征税金额、降低税率的形式鼓励企业创新。

  采访后记

  关于“中兴事件”,记者关注到《日本经济新闻》4月19日刊发的华盛顿特派员文章,文中一针见血地指出美国政府和国会激活禁售令的表面理由为“安全保障”,但究其根本,是出自于对技术实力正在迅猛提升的中国IT企业所感到的焦躁。

  就在20日记者发稿之时,中兴通讯公司在位于深圳的总部召开新闻发布会,董事长殷一民在发布会上表示,中兴通讯未来将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应对实力。笔者认为,在保护主义日益抬头的大格局之下,“中兴事件”并非孤立发生的现象,更多折射出的则是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警戒和防备。从这个意义上来看,中兴之难亦是中国全体高科技企业所共同面对的成长过程中的波折。衷心祝愿更多的中国企业能愈挫愈勇,在磨练中打造自身过硬的实力和立足全球稳健发展的根基。

  链接:事件背景

  美国商务部16日发布声明称,由于中兴通讯公司违反与美国政府去年达成的和解协议,将对该公司执行为期7年的出口禁令。这意味着7年内美国企业不能向中兴提供产品。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随后表示:中方一贯要求中国企业在海外经营过程中,遵守东道国的法律政策,合法合规开展经营。中兴公司与数百家美国企业开展了广泛的贸易投资合作,为美国贡献了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