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资深纪录片导演莫森:"我要扛起相机去拍中国,向伊朗观众介绍真实的中国"

2018-04-21 13:45:2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斯路

莫森·伊斯兰扎德接受记者采访

莫森·伊斯兰扎德向记者展示拍摄的视频素材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惠中、雷湘平):各位听众,最近,一位有着10多年电视纪录片创作经验的伊朗纪录片导演,带着他的拍摄团队一起前往中国进行了半月的采访拍摄,目的是要向伊朗观众介绍真实的中国。

  来自伊朗米萨格纪录片制作公司的莫森·伊斯兰扎德出生于1980年,为了创作纪录片,他的足迹已经遍布多个国家:南美洲的亚马逊地区,阿富汗普什图地区,战乱中的叙利亚等等。这次他来中国北京、上海,进行了为期两周的拍摄采访。谈到首次到中国的感受,他说:“我原来以为中国是个很保守的国家,街上会到处是警察,我们去拍摄的话可能会遇到很多阻挠和盘问。但事实正好相反。我才意识到之前的印象是西方媒体的谎言,中国实际上很开放,没有遇到任何恶意的阻挠,对待我们也很友好。这次在中国一共待了2个星期,从头到尾都没有感觉身在异乡,都是熟悉的感觉。中国人民和善、热心,我们很快就能跟他们建立起关系,跟他们愉快交谈。中国的城市也很美丽,很现代化,但拥有独特的东方特色。总得来说,是一次非常难忘的旅行。”

  莫森此次能来中国拍摄,主要原因是公司近期在策划一组旨在介绍当前世界上6个不同国家经济发展情况的纪录片,这组纪录片拟选取德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土耳其和希腊6个国家作为对象,介绍这些国家在经济发展方面的成功经验,或不成功的教训。莫森表示,来中国拍摄采访主要想了解和介绍中国近几十年来的发展成就和成功经验。

  莫森说:“中国领导人关于‘一带一路’的倡议让我们很感兴趣,伊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有很深的历史渊源,因此我们将中国放在一个很重要的位置,想做一期关于中国的纪录片。我认为(这6个国家)中最值得伊朗学习的就是中国,中国一直坚持社会主义道路,采取改革开放的政策,这也是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秘诀之一。中国的经济发展举世瞩目,目前伊朗的经济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中国在之前的几十年里也遇到了类似的问题,我们希望从中国经济发展里面寻求一些经验。”

  此次拍摄采访,莫森的团队总共有3个人,莫森的角色是导演和制片人,另外两个成员一位是伊朗某大学的经济学教授,另一位是记者兼摄像。据莫森介绍,半个月的中国之行,他们一周在北京,分别去了长城、王府井、天安门广场、故宫等地,还在北京大学、中联部等机构进行了采访。另外一周,他们来到上海,分别去了南京路、东方之珠等地,还在上海电气、多个大学的研究机构等地方进行采访。莫森对希望通过他的镜头,能够向伊朗观众介绍更加真实的中国,增进普通伊朗人对中国的了解。

  莫森和他的团队目前已经完成了土耳其、俄罗斯和中国的采访,下一步他们打算去德国和希腊。有趣的是,这组纪录片所涉及的6个国家,刚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的东西两端和中间段。在被问及是否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很感兴趣时,莫森这样回答:“伊朗民众对这条古老的道路一直有好感,我小时候就看过一部名为《丝绸之路》的纪录片,还有很多其他的电影也是围绕这个主题,大家都有种情怀想要复兴这条古老的道路。丝绸之路不仅是一条经济之路,更是一条文化传播之路,先进的文明通过商业道路从东方传播到西方。到了近代之后,不幸的是西方不断发展强大,希望我们东方人能够充分地利用自己优秀的传统和文明再次强大起来,让复兴’丝绸之路’的想法成为现实。”

  采访最后,莫森告诉记者,他希望能在今年完成这组纪录片的拍摄和剪辑工作。届时他们还将举办一个节目首发式。据悉,这组纪录片完成制作后将在伊朗国家电视台播出。

标签:一带一路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