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响应“世界阅读日” 香港举行一系列推广阅读活动

2018-04-22 20:53:35|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1日在“2018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开幕典礼上致辞(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供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纳新):在4月23日“世界阅读日”到来之际,香港特区政府以“共享‧喜阅新时代”为主题,举行了一系列活动,鼓励全民阅读。

  香港特区政府教育局和康乐及文化事务署携手在世界阅读日来临之际,举行了“2018响应世界阅读日──悦爱阅读、愈读愈爱”和“乐在中图”两项大型活动,同时启动签署阅读约章的活动,鼓励市民积极承诺参与阅读。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21日在深水埗一所中学主持了“2018响应世界阅读日”的开幕典礼,为香港全城阅读推广运动“共享•喜阅新时代”揭开序幕。在开幕典礼上,林郑月娥呼吁公众一同努力,把全社会阅读的风气推上一个高峰,将香港发展成为阅读城市,“有句话说开卷有益。阅读的好处多不胜数:阅读带来喜悦,让我们吸取知识、扩阔视野,是学问的基础;阅读怡情养性,培养气质,提高我们的生活品味;阅读启发思考,激发想象力,增强我们的创新能力;阅读也是非常好的亲子活动,培养家长和子女更亲密的关系。我在两个儿子年纪还小时,每一次我们旅行其中重要的一环就是找当地的书局,我们一起去逛。时至今日,大家都知道特首的工作很忙,看书的时间越来越少,所以每一次的长途飞行就是我阅读的最好时间。”

  林郑月娥还参观了由香港公共图书馆特设的“我的快闪图书馆”,与在场的学生交流阅读心得。为响应共享阅读的主题,她在活动现场送出130多本个人藏书,期望与大家分享阅读带来的喜悦。

  为了在香港推广阅读文化,林郑月娥日前还宣布:“教育局由下一学年,即是2018/19学年起,会向全港公营中、小学提供一项全新的推广阅读经常性津贴。希望学校灵活善用这笔拨款来举办阅读推广活动,让学生喜爱、享受阅读,培养阅读习惯和营造阅读风气。”

  根据这项新计划,特区政府将向全港每所小学提供每年4万元的阅读津贴,向每所中学提供每年7万元的阅读津贴。为此阅读津贴计划,特区政府总计会动用4899万元港币。

  22日,香港中央图书馆举行了“乐在中图”活动日,让市民在周末假日与家人享受阅读的乐趣。

  在当天举行的阅读约章签署仪式暨“4‧23世界阅读日”创作比赛颁奖礼上,特区政府康文署署长李美嫦、教育局副局长蔡若莲与出席嘉宾、学校代表、家长和学生共约300人一同签署了阅读约章,并邀请所有香港市民一同承诺阅读。阅读约章旨在鼓励公众,通过自发的承诺,订立个人阅读目标,从而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香港公共图书馆特别推出了电子版阅读约章,市民可登入图书馆网页或APP签署阅读约章,订立阅读目标。此外,香港公共图书馆还举办了故事剧场、书籍修补工作坊、与作家会面讲座等一系列活动,庆祝世界阅读日。

  康文署署长李美嫦当天宣布,为推动阅读风气,香港公共图书馆计划今年暑假推行为期3个月的计划,在读者较多的星期日和公众假期延长服务时间,“从7月1日至10月1日,我们希望在香港中央图书馆以及香港岛、新界和九龙区三个区各选一家图书馆,在星期日和公众假期,将图书馆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8时,希望大家在暑假期间充分利用时间和空间遨游书海。”

  香港出版学会日前发表阅读调查报告显示,近七成的香港受访者表示,在过去一年有阅读印刷书籍的习惯,而他们一周阅读时间的中位数是3小时,每月阅读书籍数目的中位数是两本。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