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举行 聚焦信息化驱动现代化

2018-04-22 20:44:4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靳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郑治):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2日在中国福州拉开帷幕。作为推进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载体,此次峰会汇集了众多数字经济领域的行业巨头,集中展示近年来中国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在峰会上,一系列最新行业政策、新技术应用等也将集中发布、亮相。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以“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定位于为中国信息化发展提供政策发布平台、为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提供成果展示平台。

  在当天上午举行的峰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林念修指出,数字经济作为一种新的经济形态,正在推动劳动工具数字化、生产资源共享化,已成为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核心力量。

  林念修说,发展数字经济已经成为社会各界的广泛共识。近年来,中国大力推进“数字加民生”,增添了人民的获得感:“近年来,我们聚焦群众和企业办事的难点、痛点和赌点,着力打破信息壁垒,加快推进数据共享,努力实现智慧政务和信息惠民,多年来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取得了实质性突破。网络通全面实现,重要领域数据通和业务通取得重大进展。”

  在峰会主论坛上发布的《数字中国建设发展报告(2017年)》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信息科技发展在诸多领域取得了历史性成就:以量子通信、高性能计算机为代表的核心技术取得创新突破,全球最大的固定光纤网络、4G网络先后建成,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技术研发等一批重大项目有力推进,全国数字经济规模已经位居全球第二,“互联网+政务”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

  该报告还显示,2017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27.2万亿元,同比增长20.3%,占GDP的比重达到32.9%。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指出,接下来,中国将着力夯实网络基础,提升创新能力,强化安全保障,推动信息通信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服务实体经济转型发展。此外,还将推动技术和产业创新突破:“加强集成电路、操作系统等基础软硬件攻关,培育新一代通信技术的优势领域,引导关键共性技术创新突破,加快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生态,加快培育领军企业。”

  应邀出席峰会开幕式的尼日利亚通信部长阿德巴约·希图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近年来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相关成果不仅惠及中国普通老百姓,也让包括尼日利亚在内的国际社会受益。

  阿德巴约指出,他的国家愿学习借鉴数字中国建设的相关经验,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我将把在本次峰会上学到的相关经验、建立的联系带回到尼日利亚,将尽力把峰会上学到的东西在我的国家进行复制。我还想强调的是,本着南南合作的精神,我们将继续依靠中国给予我们一贯的支持,我们将加强在数字经济领域的合作,从而让两国民众受益。”

  据悉,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为期三天,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数字中国建设年度最佳实践推介等同期举行。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