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正文

荷兰花车巡游凸显中国元素(组图)

2018-04-22 10:03:42|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花车巡游队伍中的舞龙表演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史靖洪):各位听众,每年4月是郁金香盛开的季节,也是荷兰规模最大的花车巡游活动举行的时候。当地时间4月21日上午,今年的花车巡游开幕式在海滨城市诺德韦克举行,形态各异的大型花车令人惊叹,而其中的中国元素尤其引人瞩目。

  

  表现郁金香的大型花车

  当天的诺德韦克风和日丽,滨海大道两侧早早就站满了观众,到处充满欢乐的气氛。当地时间上午9点半左右,伴随着嘹亮的鼓乐声,花车巡游活动正式开始。由约20辆大型花车和40多辆小型花车组成的巡游队伍从这里出发,沿着荷兰西部大片花田之间的道路徐徐前进,在历时约12个小时,长达40公里左右的路线后,最终抵达哈勒姆市。

  

  泰国花车

  作为一项高层次的文化盛事,这项花车巡游活动已有71年的历史,目前已成为荷兰花卉业和旅游业的一张名片。当地参与花车巡游组织工作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天的天气非常好,所以我们预计将有80万至100万人观看这次花车巡游。因为花车巡游从诺德韦克开始,一直到哈勒姆,花车经过的地区都会有观众。”

  

  展示欧洲中世纪风情的花车

  

  纪念荷兰著名画家伦勃朗的花车

  

  展示太空景象的花车

  今年花车巡游的主题是“文化”,所以在花车中不仅可以看到代表荷兰传统文化的郁金香、风车、木鞋、奶酪等造型,而且也能看到纪念荷兰著名画家伦勃朗、反映欧洲中世纪风情以及展现太空景象等作品。如果说大型花车充分代表了荷兰人制作花车的高超技艺,那么形形色色的小型花车则体现了荷兰文化的包容性,不仅小汽车、摩托车可以参加巡游,就连垃圾车也被鲜花装饰一新参与其中。

  

  中国大型主题花车“文心雕龙”参与全程巡游

  

  荷兰当地制作的“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国文化”

  

  荷兰当地制作的“中国龙”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巡游队伍中的中国元素令人印象深刻,代表中国的大型主题花车“文心雕龙”参与了全程巡游。这辆花车呈现了亭、竹、松、鹤、莲等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并有中国青年进行茶艺表演,或正在弹奏琵琶、唱卡拉OK等,体现仁者乐山、智者乐水的传统中国文化智慧,表达了源远流长而又不断推陈出新的中国文化。据中国驻荷兰使馆文化处主任杨晓龙介绍,今年花车巡游活动恰值荷兰首相吕特访华圆满归来,中国除制作大型主题花车参与全程巡游外,还配套举办了“瓷情花意”中荷瓷器和花饰展、“中国时刻”户外演出、“花田闹春”舞龙表演等系列文化活动,依托当地“鲜花周”打造了一个名副其实的“中国文化周”。此外,荷兰当地也制作了“中国龙”和“一带一路沿线的中国文化”两个大型主题花车参与巡游,从荷兰视角诠释、解读中国和中国文化,成为中荷两国关系进入历史最好时期的一个生动范例。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应邀出席花车巡游开幕式

  中国驻荷兰大使吴恳应邀出席了花车巡游的开幕式,并与各界嘉宾及现场逾万观众共同见证了花车启航仪式。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最近几年,中国方面为了进一步满足荷兰民众对中国文化的向往和需求,也参加了有关筹备工作和花车巡游活动,特别是今年可以看到有不少中国元素在花车巡游中得到体现。我觉得,通过这种活动可以更好地拉近两国民众的距离,能够让两国民众增加对对方国家和对方文化的尊重。特别是今年中荷关系在两国领导人的亲自指导下有了飞速发展,我觉得文化交融可以更好地促进这种关系,能够使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结出丰硕的成果。”

  今年新当选的“鲜花皇后”是当地姑娘Milou Hogendijk。她虽然还没有去过中国,但对中国人印象很好。她说:“看到大家都那么高兴,我也感到非常愉快。大家都热爱鲜花,又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比如有中国龙的花车,还有很多的中国人来看鲜花巡游,所以我为自己能成为鲜花皇后感到很自豪。”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