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北影节展映电影《安德烈》 让中国人看见不一样的巴西

2018-04-22 17:20:3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张倩楠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钮璇、侯依宁):4月20日晚,巴西电影《安德烈》在第八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北京展映”单元放映。作为本次展映唯一一部来自巴西的作品,这部影片不仅成功引发了中国观众的思考,也让该片导演若昂·杜芒斯和阿丰索·乌绍阿对中巴电影的发展前景有了更多期待。

  《安德烈》讲述了一个内陆地区工人平凡的一生,呈现了一个与暴力、海滩、足球等固化标签完全无关的巴西。观影结束后,许多观众表达了对此片的看法。音乐从业者涂俊南表示,在接触过几部以暴力为卖点的巴西电影之后,平淡而真实的《安德烈》令他眼前一亮。涂俊南说:“它确实跟我之前看过的一些拉美电影不一样,它的不一样是在于它的视角。这部电影更多是从真正底层的角度来看,国内国外这种角度的电影都很少。我是第一次看到拉美这边这种角度的文艺作品,可以说是填补了这个空白。”

  该片导演若昂·杜芒斯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很多国外观众对巴西的想象深受《精英部队》、《上帝之城》等影片的影响,以为巴西就是里约热内卢,海滩和贫民窟就是它的标志。事实上,巴西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发展中国家,有很大一部分国土处于内陆,经济并不发达。在这样的地方发生的普通人的故事,也许更容易引起观众的共鸣。若昂说:“这是一部来自巴西内陆的电影。故事和当今世界有很多共通之处,可以让我们来思考‘工作’在生活中的意义。我们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表达工人的伟大:他们每天是怎样生存和抗争的,一生中经历了什么、遇到了哪些人、留下了怎样的美好瞬间。”

  作为金砖五国成员,尽管中国和巴西在语言文化上有很大差异,但两国的影视作品具有天然的亲近感。电影从业者吴泓毅认为,《安德烈》能够引发中国观众许多共鸣,吴泓毅说:“因为巴西和中国一样都是发展中国家,很多国情是共通的,又同为金砖五国,影片表现的并不是细腻的人物感情,而是在说人的一个生活环境,面对的困境,包括面对问题时他做出的一些反应。这个是很容易打动中国人的,太多相似之处了。” 

  此前,《安德烈》已在诸多国际电影节上崭露头角,参加北影节是这部电影在中国进行的第一次尝试。导演希望通过这部电影,让中国观众了解当今巴西社会的真实面貌,加深两国人民的互相认知。若昂认为,中国和巴西在电影方面有很大的合作空间,双方可以寻求一个既可以保持各自特色,又能够相得益彰的合作方式,北影节恰恰为各国参展者提供了这样一个探索的平台。若昂说:“已经有很多巴西电影与欧洲、亚洲和非洲等国家合作过,电影产业正在变得日益国际化,跨国合作越来越重要。同时,我认为在国际化合作中,各个国家不能丢掉自己的特色,不能切断与自己国家的基因联系,要努力在国际化和保持自我的权衡中找到出路。”

  尽管目前活跃在中国市场上的巴西电影很少,但中国观众对这个遥远的国度充满想象。来自北京外国语大学的葡萄牙语学生王沛瑄和吴昊,都表示期待未来能够欣赏到更多来自巴西或中巴合作的电影。王沛瑄和吴昊表示:“我目前看过的巴西电影只有两类,比如《上帝之城》这种非常血腥,揭示黑暗、政治、警匪勾结和贫民窟现状的,另一种就像《尼斯·疯狂的心》和今天这种,揭示人生哲理、拍得比较深沉的。未来,我希望能更多地看到巴西的爱情片,我觉得也会拍得非常的美妙。”

  “我想看到关于巴西历史的电影。巴西殖民历史对于巴西来说很重要,中国人并不了解,而这些历史对于巴西人民的人格塑造有过很大的影响。如果未来能有这样的电影,我觉得它必然会是一部有深度、有内涵的电影吧。”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