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网络强国”四大精髓,把握中国新机遇!

2018-04-22 00:01:13|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读懂“网络强国”四大精髓,把握中国新机遇!

  在4月20日至21日召开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阐述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为中国把握信息革命历史机遇,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维护网络安全、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等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就中国特色治网之道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这次讲话,与两年前他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脉相承,同时结合新的形势进行了延伸拓展,对建设“网络强国”提出了新要求新主张。

  读懂“网络强国”四大精髓,把握中国新机遇!

  安全

  “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习总书记富有哲理的论述,揭示了安全与发展之间的辩证关系,展现了对互联网特性与发展实践的深刻洞察。

  当前,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萌发。但同时,网络监听、网络攻击、网络恐怖主义活动等,也给世界各国主权和安全带来许多新的挑战。2013年斯诺登“棱镜门”事件,令世界看清,美国国家安全局的监控无孔不入。2017年5月一种源于美国国家安全局泄露的网络武器库的病毒侵袭全球,更令世界深切体会到网络攻击的切肤之痛。

  对于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性,习总书记看得透彻长远。在2014年2月召开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习总书记首次提出“网络强国”战略,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对一个国家很多领域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几年来,习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强调网络安全与经济社会发展之间的关系,对建设“网络强国”进行顶层设计。

  读懂“网络强国”四大精髓,把握中国新机遇!

  技术

  “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习总书记这一论述,与两年前座谈会上关于“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的论述内涵相同。如今,在美国对中国最大的通信设备上市公司中兴通讯发出禁令的背景下,这一论述更令人深有感触。

  当今世界,网络成为继陆、海、空、太空之后的第五维战略空间,核心技术是支撑网络空间的硬实力。早在2010年5月,美国就成立网络司令部,动不动利用网络技术方面的优势对别国发出威胁。

  “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是摆在中国面前的唯一选择。习总书记对前沿互联网技术一直格外关心,在乌镇互联网大会的历次讲话和贺信中,“技术”始终是关键词。

  在这次讲话中,习总书记从产业体系建设、技术布局、制度环境、市场环境、技术应用等方面,论述了自主创新、推进核心技术突破之路。以此为行动指南,中国必将会尽快扭转核心技术过于依赖进口的局面,将“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读懂“网络强国”四大精髓,把握中国新机遇!

  生产力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和新的发展方向”,习总书记这一论述基于对新发展理念的深刻把握,为中国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

  据《世界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数据,截至2017年6月,全球网民总数达38.9亿,普及率为51.7%。其中,中国网民规模达7.51亿,居全球第一。这是中国发展数字经济的强大市场支撑。

  中共十九大作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等一系列决策部署。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加快信息化发展,“整体带动和提升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发展”,“不断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这是新时代中国互联网发展的红利,也是世界的新机遇。

  读懂“网络强国”四大精髓,把握中国新机遇!

  治理

  “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习总书记这一论述,展现了对全球互联网发展趋势的深刻洞察。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现有网络空间治理规则难以反映大多数国家意愿和利益,互联网领域发展不平衡、规则不健全、秩序不合理等问题日益凸显,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势在必行。

  十八大以来,习总书记提出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倡导尊重网络主权、“大家的事由大家商量着办”、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这些中国方案,为加强全球网络治理提供了治本之道。

  在这次讲话中,习总书记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建设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进一步展现了中国同世界各国携手发展互联网和数字经济,共同构建和平、安全、开放、合作的网络空间的真诚愿望。

  在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萌发、经济全球化和贸易自由化遭遇逆流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信事业的最新讲话,不仅给中国突破核心技术瓶颈、维护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强国指明方向、注入动力,也为世界各国的网络发展提供了有益思考,为构建多边、民主、透明的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贡献了新的中国智慧。

  (作者:盛玉红,国际锐评评论员)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