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山”重要思想发源地——浙江安吉余村“变脸记”

2018-04-23 10:41:06|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竹  杨琼):浙江湖州安吉县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两山”重要思想发源地,浙江省“中国美丽乡村”精品示范村。

  走进安吉天荒坪镇余村,三面青山环绕,漫山翠竹,小溪潺潺,鸟语花香,入眼皆是美景。让人想不到的是,十多年前,这里曾是一副空中飞沙走石、河里泥浆遍布的“穷山恶水”景象。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拆除前(水泥厂)

拆除前(水泥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拆除后(水泥厂)

拆除后(水泥厂)

  上世纪90年代,山里优质的石灰岩资源,让这里成为安吉县规模最大的石灰石开采区。当年开采石矿,村里每年有二三百万元纯收入,是安吉名副其实的首富村,石矿被村民称作“命根子”。然而,采矿要用炸药,村里经常是惊天动地的爆炸声,整个村子常常“灰头土脸”。 高增长的代价,是灰蒙蒙的天、浑浊的水、尘土飞扬的山。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3、建设前(叶家堂自然村)

建设前(叶家堂自然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建设后(叶家堂自然村)

建设后(叶家堂自然村)

  2005年的8月15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来到了处于转型发展中的余村调研,提出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给当地指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从此,余村人下决心封山护水。村里重新调整发展规划,把全村划分为“生态旅游区、美丽宜居区、田园观光区”三个区块,将村庄作了合理的布局,陆续完成污水处理、垃圾清理、山塘水库修复、节点景观改造、厂区拆迁、道路三化、河道整治等工作。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建设前(大坦自然村)

建设前(大坦自然村)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建设后(大坦自然村)

建设后(大坦自然村)

  村民们开始发展休闲产业,逐步形成了旅游观光、河道漂流、户外拓展、休闲会务、登山垂钓、果蔬采摘、农事体验的休闲旅游产业链。

  昔日的余村是矿山和小水泥厂的世界。如今,“废水有了家,垃圾有人拉,村头有树荫,河里有鱼虾”, 实现了从“卖资源”到“卖风景”的华丽转变,逐步走出一条产业兴、生态美、百姓富的可持续发展路子。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改造前(老村委)

改造前(老村委)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0、改造后(老村委)

改造后(老村委)

  2017年,全村实现国民生产总值2.776亿元,农民人均收入41378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410万元。

  以余村为代表的中国美丽乡村,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大“变脸”。透过一组照片来看余村的“前世今生”,读懂“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深远意义。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