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广州南沙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见成效

2018-04-23 17:10:53|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广州南沙“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通报会现场

  国际在线消息(驻广州记者 朱子荣 通讯员 林正山 姚军):广州市南沙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自贸区南沙片区工作办公室主任潘玉璋23日在广州市南沙区行政中心举行的“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通报会上表示,南沙近年来在经济发展、交通完善、制度创新、功能打造、产业集聚、新城建设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不断取得新突破,在建设广州城市副中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重大合作平台方面取得良好成效。

  潘玉璋在通报会上指出,南沙牢牢抓住粤港澳大湾区规划建设的历史机遇,围绕省委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将南沙打造成为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的目标,充分发挥国家新区、自贸试验区等多重国家战略叠加的优势,经济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进展,区域综合交通枢纽地位持续增强;自贸区开放创新有新突破,对外开放水平全面提高;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功能不断增强,资源配置能力进一步提升;创新资源要素加快集聚,现代化产业体系快速构建;城市建设展现新貌,城市品质精细化水平大幅提升。

  据介绍,南沙2017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391.89亿元,同比增长10.5%,增速连续四年排名全市第一。自贸区挂牌以来新设企业50318家,已落户99个世界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103家总部型企业。围绕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半小时交通圈”的目标,南沙着力推进总投资2505亿元的91个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南沙港区三期已建成投产,国际邮轮母港全面开工建设。自贸区挂牌三年来,累计形成376项创新成果,累计落户港澳投资企业1357家,投资总额306.9亿美元。2017年南沙港区实现货物吞吐量3.35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406万标箱,分别增长了10.1%和10.5%,成为南中国最大的单体港区。目前南沙已落户金融和类金融机构3300多家,融资租赁企业数量和业务规模占全市八成。落户了科大讯飞、中科院等四个开放性人工智能平台,聚集了腾讯、亚信、云从科技、小马智行等40多家业内顶尖企业投资项目和一大批AI领军人才团队。此外,南沙引入美国SOM建筑设计事务所等国际国内一流设计团队,开展明珠湾起步区、南沙湾、庆盛枢纽等片区规划优化提升,试点城市总设计师制度,明珠湾起步区将规划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重要的中央商务区,已形成260万平方米在建产业项目规模。

  据介绍,接下来,南沙将紧抓“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实施机遇,在更高起点上谋划推进自贸区改革开放创新,加快互联互通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落实新一轮国际航运中心三年行动计划,创新以人才为核心的招商新模式,高标准规划建设绿色低碳智慧城市,加强与港澳更高层次合作,加快建设承载门户枢纽功能的广州城市副中心,为广东、广州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作出积极贡献。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