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媒点赞"数字中国"成果:中国在智能识别领域已达顶尖水平

2018-04-23 18:15:0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国际在线专稿: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近年来中国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取得的成绩受到世界瞩目。“俄罗斯-1”频道在22日播出的节目里介绍了“数字中国”建设,特别是人工智能发展的成果。报道称,中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人工智能的发展,目前人工智能已经遍布中国人民生活的各个方面,在智能识别领域,中国已是顶尖水平。

  节目中,俄罗斯记者在北京向观众展示如何在一台特殊的自动售货机里买东西。这台自动售货机不需要现金,也不用手机支付,空手而来便可以,因为双手就是“钱包”。顾客输入手机尾号,再扫描手掌,售货机就可以识别每个顾客的掌纹指纹,从而确定其身份。

  在确认身份后,售货机自动从顾客的账户中扣款。报道称,可以想象,在未来的商店中,条形码都将变成过去时,拿了东西就走将成为购物常态。 

  报道称,在智能识别领域,中国可以说已经达到了顶尖水平。“智能旅客安检系统”在北京首都机场投入试用,通过人脸识别,它可以在1分钟之内实现旅客信息和行李信息的绑定,大大缩短了安检时间,提高了安检效率。

  中国的创新不仅仅体现在“人脸识别”方面,报道指出,中国研制的翻译机可以帮助语言不通的两个人对话,支持的语言还在不断扩充。而旨在捕捉和分析患者信息的人工智能机器人甚至通过了国家医师执照考试,在深圳的医院分析了数以百万计的患者病历。

  报道援引资料称,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推动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已在去年成为了中国的国家战略。根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到2030年,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将达到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将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在第一阶段,中国将重点放在人工智能在各行业的应用上,3D打印、人工神经网络、无人驾驶车辆等等正在融入人们的生活。

  报道指出,未来,中国将在基础设施建设和工业行业加大投入,发展人工智能,这对中国而言无疑可以增强竞争力。俄中两国现处在双边关系的最高水平,在人工智能这个领域,俄罗斯对于中国来说是可靠的合作伙伴,沿着这条发展道路,两国可以携手并进。(刘维靖)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