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洋家乐”“农家乐”等民宿经济助力湖州全域旅游

2018-04-23 11:25:21|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 王竹):700多年前,中国宋代诗人戴表元写下这样的诗句:“行遍江南清丽地,人生只合住湖州。”位于中国东部的浙江省湖州市不但有着悠久的历史,更因良好的生态环境吸引着四面八方的来客。无论是外国人经营的“洋家乐”还是当地农民自营的民宿,都成为当地全域旅游发展的重要支撑,并让当地人享受到了绿水青山带来的实惠。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发非我

“洋家乐”已成为莫干山的一张名片。 摄影 杨琼

  湖州市安吉县莫干山镇的村民陈芝兰经营着一家叫“云水阁”的民宿,她所在的莫干山是中国著名的避暑胜地。不过,在多年前,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尽管守着一片绿水青山,当地百姓的生活水平却不是很高。

  陈芝兰说:“因为那个时候我们村子里面很穷,当时的一批农民有钱的人都到外面去买房子,这房子都空下来了,房子空下来以后,老外进来以后带动了这一边,这里当地的好多老板都进来把你的房子租下,我来开民宿。”

  陈兰芝所说的外国人就包括南非人高天成。200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高天成来到莫干山,被这里的风景以及旧时的别墅所吸引,并在这片土地上建起了高端民宿裸心谷,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旅游旺季一房难求。在高天成看来,过去几年莫干山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陈芝兰说:“旅游业是浙江经济增长速度非常快的一部分,政府在增加基础设施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比如修路以及市政污水处理,更不用说现在上千的‘农家乐’。我们非常自豪地成为这种变化的一部分。”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

图为水口乡的农家乐。摄影 杨琼

  裸心谷是德清县“洋家乐”经济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德清县旅游委员会主任杨力平告诉记者,随着裸心谷、法国山居等“洋家乐”的发展,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环莫干山区域日益提高,吸引了社会各种资金来投资旅游项目。目前德清县共有不同主题的洋家乐项目150多个,投资者分别来自南非、法国、英国、比利时、韩国等十多个国家。

  杨力平说:“我们的‘洋家乐’主要有三种形态,第一种形态呢就是由外国人直接来办的,还有一种是我们返乡青年,本地村民,还有社会其他地方的人士来创办的,就是利用村里的集体的老旧房子和村民的住宅来改建的一批高端精品民宿。那么2017年我们‘洋家乐’的旅游人次超过120万人次,我们直接营业收入超过了10个亿。比如说刚才的裸心谷,人均一张床位的税收一年要交10万元。所以‘洋家乐’发展对当地应该说带来的益处也是非常大的。”

  莫干山镇的民宿已经成为当地旅游业的重要支撑。像陈芝兰一样的当地村民也在“民宿热”的带动下迅速发展起来。从过去不得不背井离乡出外打工,到现在经营着自家每年六七十万元人民币的收入,在陈兰芝看来,生态红利惠及了当地百姓。

  陈芝兰说:“大家都在自己家里干活,自己当老板,你说多好呀!外国人来也带动了我们。政府把路给修好了,没有政府的这一次大力支持,老外再有本事也搞不好。像总书记说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就是我们现在以前的叶子现在就变成了票子了。”

  在湖州市长兴县水口乡,经营“农家乐”也成了当地农民的主业。这里风景优美,吸引了大量来自长三角地区的游客。记者在长兴县水口乡顾渚村看到,村里超过八成的农户都经营起“农家乐”的生意。当地人叶会琴就是其中之一。叶会琴告诉记者,现在村里的生活越来越好,几乎每家都有一辆车。

  叶会琴说:“以前收入也没有,环境也差,都是靠毛竹、茶叶吃饭。现在不到外面去打工,就在家里开‘农家乐’。家里客人多,要请好几个阿姨帮忙。”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发发

图为长兴县水口乡的绿水青山。摄影 杨琼

  在湖州市,像莫干山、水口乡这样人气兴旺、充满活力的村庄多达百余个。湖州市市长钱三雄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2017年,湖州市旅游人次突破1亿人次,收入超过了1000亿元人民币。在这位官员看来,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十几年如一日的生态文明建设。

  钱三雄说:“我们的农村都是美丽乡村,整个湖州的全域旅游,由乡村旅游上升到全域旅游,旅游业发展很快。大量的游客进来,农民的农产品以比较高的价格卖出去。然后我们大量的民宿经济在全国也是领先的。民宿经济的大规模发展,有中端的有高端的有低端的,湖州老百姓增收很快从旅游业上直接得到了好处。”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