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印经贸合作:现状喜人 前景光明

2018-04-23 09:51:57|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金近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廖亮):中国和印度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增长较快的新兴经济体,都面临促进经济发展的首要任务。近年来,两国高层交往日益密切,沟通对话机制有序推进。据悉,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此前,两国领导人曾多次会晤,在多个领域达成共识,成效显著。

  两国关系虽偶有波折,但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也逐渐恢复了良性互动。今年3月,为加强中国和印度之间的经贸往来,推动两国企业务实合作,促进双边贸易的平衡发展,中国商务部率贸易促进团访问印度,30余名中国企业代表来自轻纺、医药、农产品、石化、商贸等多个行业。双方企业在新德里签署了价值23.68亿美元的101项贸易大单,备受瞩目。四川大学南亚研究所博士冉杰日前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达了对中印经贸合作的乐观态度。他说:“毫不夸张的讲,中印经贸现状喜人,前景光明。中印双边贸易本世纪以来持续高速增长,由世纪初的不到20亿美元增长到去年845.4亿美元,增长了40多倍,特别是2017年贸易额比上年增长21.4%,未受两国政治气候的影响。中国是印度的第一大进口来源地,第四大出口目的地。2018年以来,中印双边贸易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今年1月货物进出口额增长了26.3%,如果继续保持这一势头,中印两国有望在今年实现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的目标,实现中印两国领导人多年的愿景。”

  谈及中印两国合作潜力,他表示:“中印两国是拥有二十五亿人口的大市场,1000亿美元不能充分反映两国经贸合作潜力。未来中国企业在印度的基建工程、能源、绿色经济等市场还有很多空间,而印度的农产品、药品和信息技术产品也将在中国找到自己的市场。”

  同时可以看到,两国密切的经贸关系也不仅仅体现在不断上升的数字上,还有双方重大战略的巧妙对接。作为政府实施制造强国战略第一个十年的行动纲领,中国正在大力推进“中国制造2025”计划,而莫迪政府也致力于发展“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多项重大举措。冉杰博士对于中印这两大发展战略也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中印两国制造企业发展阶段不同,市场环境不同,同质竞争小,两国工业发展战略能够对接,这是近年来中国对印直接投资高速增长的原因。他说:“中国是全球货物贸易出口第一大国,‘中国制造’作为中国出口产品的全球品牌效应已经深入人心,中国还提出了与产业结构升级配套的‘中国制造2025’计划;‘印度制造’是莫迪政府2014年提出的工业发展战略,其主要目的是鼓励各类公司在印设立制造业工厂,其中25个领域向外资100%开放。‘印度制造’实施以来,包括富士康、华为、小米、OPPO、VIVO等公司开始在印度设立研发机构和生产线,产品主要是满足印度市场,其次是出口其它国家。中印两国商务部门还在商讨签订高质量双边投资协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目标,莫迪政府同样提出要在2047年印度独立100年时建成“伟大印度”。“中国梦”与“印度梦”也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在经济全球化面临巨大挑战的大背景下,中印两个发展中大国深化经贸关系,互惠互利,意义非凡。对此,冉杰博士表示:“中印两国应该视对方为发展机遇,中国不仅是‘世界工厂’,而且正成为主要出口目的地,中国计划为印度企业提供协助进入中国市场,促使两国贸易更加平衡。特别是全球经济正面临逆全球化威胁,中印两国都有出口市场多元化的需求,双方可以互为市场。此外,中印两国还可以合作开拓第三方市场,希望印度能够在中尼印经济走廊、中印缅孟经济走廊和中巴经济走廊持更加开放的态度。对老百姓来讲,更多的商品选择意味着更多的方便实惠,中国手机畅销印度,中国企业是印度板球超级联赛的主赞助商,印度信息咨询服务公司为在华企业广泛提供信息解决方案,习主席在博鳌论坛上宣布免关税进口抗癌药,扩大金融市场开放,这为印度企业提供了新的机遇。”

  中印都倡导开放和包容的国际体系,都支持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多边主义,两国都希望维护地区和平、繁荣与稳定,都致力于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冉杰博士认为,在全球化面临巨大挑战的大背景下,中印两国应该携起手来,在维护世界贸易秩序、推动全球化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说:“近期,美国以国家安全为由,采取单边主义贸易限制措施,给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带来严峻挑战。印度将就美国的钢铝进口关税在世界贸易组织向美提出索赔。中国和印度共同发出一个声音,世界都会倾听。中印均为世贸组织发展中成员,两国应该共同发出维护和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积极信号。中方在近期召开的第11次中印商贸联合小组会上表示,愿与印方共同展示灵活性,尽早达成一个现代、全面、高质量、互惠的RCEP协定,共同推动《亚太贸易协定第二修正案》尽早生效实施。希望印方积极考虑适时启动中印区域贸易安排或自由贸易谈判,推动双边经贸合作深入发展。”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