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学者: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将造福两国人民 让全世界受益

2018-04-24 09:31:29|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 廖继勇):4月22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北京与来华工作访问的印度外长斯瓦拉吉共同会见记者时宣布:经中印双方商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印度总理莫迪将于4月27日至28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对于这样一条消息,印度国内各大媒体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给予了高度关注和积极评价。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狄伯杰近日表示,两国领导人即将举行的非正式会晤将促进中印关系大发展,这对于整个世界至关重要,不仅会造福两国人民,也会让全世界受益。

  自去年年底以来,中印关系呈现积极发展势头,两国互动频繁。而对于即将在武汉举行的中印领导人非正式会晤,狄伯杰教授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他表示:“虽然双方领导人举行的是非正式会晤,但却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因为本次会晤是中印双方一直在持续的高级别对话的一个很好的延续,会晤中双方领导人将就如何更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如何促进双边贸易增长以及如何深化两国民间交往等一系列话题展开广泛对话和讨论,特别是双方将重点讨论中印两国各自发展过程中的利益共同点,如果双方能在发展战略方面协调一致,那么这将很好地促进中印两国关系以及自身的发展。”

  狄伯杰表示,去年12月份,时任外交部长王毅和国务委员杨洁篪访问新德里,之后今年3月份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到访印度,中印两国企业签署了101项贸易协议,合同金额超过23亿美元。在狄伯杰看来,两国在各个领域还蕴含着非常丰富的合作机遇,他预计两国领导人的非正式会晤将重点讨论这方面的话题,他说:“这证明中印两国在各个领域还蕴含着丰富的合作机遇,但如何让这些机遇变成真正的合作项目开花结果,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从这个角度来看,我觉得莫迪总理此次访问中国与习主席会晤,双方肯定会就这方面的话题进行讨论,甚至有可能签署更多的相关合作协议。”

  近几年来中国和印度都保持着很高的经济增长速度,而且两国都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计划与战略。例如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而印度也有“15年发展愿景”、“印度制造”、“数字印度”等发展战略。狄伯杰认为,中印两国应该深挖发展政策与战略方面的利益共同点。他表示:“中印两国都是发展中的大国,也是世界上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两个国家,两国对于促进世界经济发展都有着很突出的贡献。我认为如果印度与中国在发展政策与战略上能够深挖出更多的利益共同点,那么这将更加深化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国的发展与繁荣。”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