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经济学家:中印经贸合作前景将更为广阔

2018-04-24 16:37:2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印度比尔拉集团首席经济师阿吉特_副本_副本

印度比尔拉集团首席经济师阿吉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唐远贵 王晓彬):4月27日至28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印度总理莫迪将在湖北省武汉市举行非正式会晤。对此,印度各界表示了极大关注。大家普遍认为,两国领导人的此次非正式会晤将极大地促进中印关系发展。印度经济学家、印度阿迪亚·比尔拉集团首席经济师阿吉特·雷纳德表示,中印经贸合作将得以扩大,前景更为广阔。

  近年来,中印之间的经贸往来日益密切,经贸合作成效显著。有数据显示,2017年双边贸易额达844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0.3%,创历史新高,中国继续保持印度最大贸易伙伴地位。中国自印度进口增长近40%,双边贸易更趋平衡。与此同时,中印间的投资合作不断升温,中国企业累计对印度的实际投资额超过80亿美元;近3年来,印度企业的对华投资年均增幅达18.5%。2018年3月,中国商务部长钟山到访印度,中印两国企业签署了101项贸易协议,合同金额超过23亿美元。阿吉特·雷纳德认为,这一系列的数字,是中印经贸合作蒸蒸日上的最好显示。不仅如此,两国合作依然潜力巨大,前景非常广阔。他说:“中印之间在经贸、投资和文化等多个领域,双边往来日益密切,经贸领域的合作尤为突出。我认为,两国合作的潜力巨大。近期,中印两国企业签署了多项贸易协议,这仅仅是一个开始。我相信,中印两国的经贸合作的前景将更为广阔。”

  近年来,中国和印度都保持着较高速度的经济增长。两国都制定了一系列的发展计划和战略。中国提出了“中国制造2025”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而印度也制定了“印度制造”和“数字印度”等发展战略。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大国,中印两国国情相似,双方携手合作是大势所趋。阿吉特·雷纳德表示:“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获得飞速的发展。目前,印度也致力于经济建设。两国的国情相似。我觉得,对接相关战略很有必要。‘中国制造’的产品已经走向全世界,而‘印度制造’是要吸引更多的外资企业来印投资,在印度市场扩大生产,两者还是不同的。”

  阿吉特·雷纳德认为,目前,中国重视发展再平衡。相对于对外出口来说,中国逐渐加大国内的消费比重,也更加重视绿色经济的发展;而印度同样也采取了绿色发展战略。“印度制造”战略中,在生产、消费和出口等方面都加以重视。因此,无论是“Made In China”还是“Make In India”,两国可以相互学习,互为借鉴。

  印度文明源远流长,印度文化绚烂多彩,造就了其丰富的旅游资源。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数突破1.3亿人次,花费1152.9亿美元,比上年同期增长7%。中国已连续多年保持世界第一大出境旅游客源国地位。但是,中国游客出境到印度旅游的人数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阿吉特·雷纳德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到印度游览,从而加深对印度社会和文化的了解,加强两国人民的友谊。他说:“旅游的发展对于印度来说是一个机会。中国是最大的旅游客源国,希望更多的中国游客来到印度,领略这里多姿多彩的文化和风景。”

  阿吉特·雷纳德认为,除了旅游之外,中印在影视娱乐等文化行业也可以加大合作力度。目前,像阿米尔·汗主演的《摔跤吧!爸爸》等多部印度优质影片进入中国市场,收益巨大。加强文化交流和民间往来,对于中印两国人民来说,也将受益匪浅。

  在当前全球化的背景之下,阿吉特·雷纳德认为,经济全球化的发展是必然趋势。多边贸易体制下,世界各国应该加强合作。而作为这个体制的支持者,中国和印度更应该携手合作,才能为世界经济的繁荣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说:“中印两国应该更多地支持多边贸易体制的发展。因为在此体制中,不仅中印两国,世界其他的国家都将获益。”

  阿吉特·雷纳德曾多次到中国访问,他觉得,每一次到访中国都能发现新的值得自己学习的东西。作为邻国,印度近距离的看到中国的发展历程,能够从中借鉴经验。他说:“中国与印度是亚洲的大国,两国同为新兴经济体,又都有着古老的文化和文明。两国关系不仅仅存在于经济、贸易和投资等方面,在社会与文化方面也有着深深的联系。将中国的发展历程作为典范,有许多地方值得印度学习。”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