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威胁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2018-04-25 11:21:50|来源:新华网|编辑:王瑞芳

  新华社德黑兰4月24日电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阿里·沙姆汗尼24日表示,若国家利益受到威胁,伊朗可能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据伊朗《德黑兰时报》当日报道,沙姆汗尼强调,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条款,如果成员国认为自己没有从中获益,退出条约并不麻烦,“对于伊朗来说,这是一个可能的选项”。

  沙姆汗尼同时重申,伊朗有能力重启受伊核协议限制的核活动,并表示伊朗将采取“令人意外的行动”。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1968年由美国、英国、法国等59国缔结的一项国际条约,旨在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

  1968年,伊朗签署了这一条约,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继承了缔约国身份,并在2003年正式签署该条约的附加议定书。不过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时,伊朗曾不止一次表示可能退出或终止履行条约或附加议定书。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宣称,“最后一次”延长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至5月12日,并要求欧盟和美国国会修改伊核协议,增加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等内容。

  伊朗与伊核问题有关各方2015年达成伊核协议,伊朗同意限制自身核计划、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等条件,而国际社会则同意解除针对伊核问题的制裁措施。特朗普一直批评伊核协议存在诸多漏洞,而伊朗则坚称该协议绝不可能重新谈判。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