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共党员周智夫:秉持朴素而崇高的信仰

2018-04-25 16:08:57|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2018.4.3周智夫遗体告别仪式在八宝山举行——卫枫摄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杨琼 特约记者 李大勇 张圣涛):90多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理想的引领下,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追求着自身价值的实现和国家整体的发展进步。特别是老一代共产党员,在今天依然秉持着朴素而崇高的信仰。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周智夫就是其中突出的代表。尽管他已经离开人世,但他高尚的情怀、坚定的信念、淳朴的家风影响着他的后人和近9000万中共党员。

  走进位于北京北五环外周智夫老人的家,一套穿了几十年的旧军装摆在床前,书桌上摆满了军功章,已经斑驳的旧衣柜仿佛讲述着主人周智夫平凡而又伟大的一生。

  在周智夫老人的床头,摆着一本《新四军歌曲》,这是周老生前最喜欢的音乐。生于1924年的周智夫生前是原第二炮兵某基地医院的副政委。作为一个老兵,他先后经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经历过战争风雨考验的周智夫,深知和平来之不易,也深深地爱着这个他为之浴血奋斗的国家。周智夫老人的二女儿周卫平告诉记者:“因为他总说,他负重伤的时候,昏迷好几次,如果说按这些次数来算他的性命,就是党给了他好几次的生命。他要把他生命多用在为党工作的这些机会上。”

2018年1月18日,周老的二女儿周卫平、三女儿周卫华在中组部领取大额党费交纳收据

  周智夫一生经历了10余次部队整编、20余次岗位变化、4次跨省调动,他都坚决服从。对家庭的教育上,周智夫更是恪守着一个共产党员的自我约束。儿女找工作他从不插手,儿子转业分配不打招呼,分房子主动谦让,5个子女分布在4个省市,从未利用手中权力谋求私利。周智夫的二女儿周卫平说,年轻的时候觉得不理解,甚至误解父亲是无能的:“其实想想,我觉得父亲是最好的父亲。在我们的印象当中,在我们生活当中,从来没有想过让我父亲给我们提供方便。所以有些是什么事情,或者做什么工作,都是我们自己怎么去努力,最后怎么让自己有一些变化一些发展,都是这样子的。”

  1984年,周智夫等一批老干部住进了北京卫戍区某干休所。在这里,一套旧家具用了近40十年,连50年代的牙缸、饭盒都不舍得扔。周智夫专门制作记录日常开销的《生活备忘录》,大到上千块钱的电器,小到几块钱的灯泡,每一笔开支都记得详详细细。周卫平回忆父亲时说:“他穿的破秋裤,那么多年就是让我妈妈帮他缝上以后接着穿,他那个军装,多少年穿得裤腿都磨破了,然后把那裤腿剪掉,再接上一块折进去缝上。他很简朴,而且就是穿军装。其他东西我们买来了,偶尔穿一穿,但是还是觉得穿军装最自在。”

  就是这样一位朴素的老人,却在病重之时做出了一个决定,一次性缴纳大额党费12万元。2017年11月份,他在补充遗嘱中写道“对党知恩感恩,就涌泉相报,向党交党费拾贰万元人民币。”

周智夫90寿辰与与老伴娄淑珍在家中的合影

  周智夫年轻的时候,一次战斗中,他被子弹从左肩贯通到胸部,右肺切除三分之二,第六根肋骨被摘除,战友们抬着他转战南北。而同时牺牲在战场上的还有一名17岁的小战士。这些带给了周智夫一生挥之不去的思念。报答党的救命之恩,为这些无名的战友做些事情,成了周智夫缴纳大额党费的初衷。干休所政委姜东军回忆起周老的嘱托说:“当时周老躺在这个病床上, 他拉着我的手,我当时就问周老,昨天女儿把遗嘱交给党组织,里面特别提到了交12万大额党费这个事情,你是怎么考虑的?周老就说,我之所以有今天都是党组织部队给我的,他要报党恩。他说另外还有一个牺牲的战友。战友牺牲之后,也找不到他们家在哪儿,一直想为他做点事情,但是又找不到他们家里的人。我现在只能是交一些党费,报答党的恩情,同时也是怀念那个战友。”

  2018年3月28日,周智夫逝世,享年94岁。他用行动为自己75年的党龄、94岁的生命书写了最高尚的华章。在周智夫的外孙周洵印象里,自己的姥爷就是一个普通的退休老干部,而他却把平凡做到了极致。周洵说:“最伟大、给人心最大冲击的是,他就这么平平淡淡的过完一生,这件事情真的就是最简单的事情,(但)他把每一件最简单的事情做到了极致。”

  中国共产党因理想与信仰而生,在9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在与时俱进、改革创新的同时,始终秉承着理想。像周智夫这样的共产党员,在中国还有许多,他们坚守信仰,默默奉献,平凡而令人肃然起敬。

周智夫穿了几十年的军装 摄影杨琼

周老所在干休的领导将大额党费交纳收据交给病床上的周老

周智夫在重症监护中收到特殊党费证书

周智夫床头的书籍 摄影杨琼

周智夫的军功章 摄影杨琼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