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美四川行”走进汶川:向大山深处要效益 甜樱桃助村民奔小康

2018-04-26 09:11:1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韩宇辰

开始挂果的红樱桃(摄影 郑建超)

 

汶川红樱桃资料图片 (汶川宣传部供图)

  国际在线四川消息(记者 郑建超):汶川县是全国闻名的车厘子(又名红樱桃)的主产区之一。4月25日,“国际在线大美四川行”采访团继续向大山深处行进,来到阿坝藏羌自治州汶川县雁门乡芤山村参观这里的水果产业发展。

  25日一大早,采访团驱车从汶川县城出发向芤山村行进。沿途公路边抬眼可见樱桃树、李子树等各类果树,约半小时的车程便来到芤山脚下。汽车沿着盘山公路继续行进,一边是陡峭的山壁,另一边是万丈悬崖。在行过约10个拐弯后,眼前豁然开朗起来,整齐的楼房和成片的果树映入眼帘,雄奇的大山和湛蓝的天空如同画卷,这里就是位于芤山半山腰的芤山村。这里海拔1300到1500米,是一个具有浓厚羌族民俗风格的民族聚集村。

  据了解,自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在政府的扶持和村民的努力下,芤山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首先,该村开始规模化种植红樱桃等水果产业,帮助村民增收;其次,在党委政府及多方支持下,村民实现住房改造,过去的土坯房变成现在的楼房;再次,交通越来越便捷,水泥路修到家家户户。

 

芤山村新貌(摄影 郑建超)

 

芤山村新貌(摄影 郑建超)

  芤山村村委会主任余发洪热情地向记者介绍村子里的水果产业发展状况。“你看,这就是翠李子,已经开始挂果子了,全村种植有800余亩;那就是大樱桃,汶川红樱桃,村子里面种了500多亩,亩产2000斤,全村红樱桃年产量就有约100万斤。此外村子里面还种植有红枣等水果类作物,水果产业呈现出市场供不应求的发展态势。全村165户、725人,平均每户年收入十几万是比较正常的,芤山村的发展成绩在全县都是有名的。”谈起芤山村的整体情况,余主任娓娓道来。

 

芤山村一景(摄影 郑建超)

芤山村一景(摄影 郑建超)

  芤山村村委会会计陈顺文算了一笔帐,让记者对于芤山村的经济全貌有了一个更为具体的了解。芤山一年四季基本都有水果吃,最早在5月的红樱桃,产量能够达到15万斤,产值近500万元;接着到5月下旬枇杷开始上市,这个量不大;6、7月青翠李又开始上市,产量能够达到500至600万斤,产值2000多万元;最后就是芤山红枣,在全阿坝都是有名的,产量也有10万斤到20万斤,全村水果产业年收入约为3500万元,全村人均年收入在两万元以上,过上了家家有小车的甜蜜生活。

  实际上,芤山村水果产业的发展是汶川县大力发展水果产业的一个缩影。记者从汶川县委宣传部了解到,汶川县委县政府根据汶川地理、气候特征对于农林产业的发展制定了“南林北果”的产业发展规划,即汶川以南的区域发展经济林业,包括茶业、猕猴桃、枫香树以及中药产业等;在汶川以北区域,大力发展红樱桃、翠李子、红李子、香杏子等果业经济;同时高度重视樱桃产业提质增效,制定了《绿色食品甜樱桃体系标准》,建设有标准化示范园5个,实施甜樱桃病虫害绿色防控等,为产业健康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了解,截至2017年,汶川县北部地区的5个乡镇逐年成规模种植红樱桃树,总面积达到2.3万亩,年产值在900万公斤左右,产值2.7亿元左右,已经成为汶川县北部片区农业经济的支柱产业。汶川红樱桃在全国果实品质中也是名气响亮,先后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认证,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樱桃之乡”的称号,在四川农村改革开放三十周年大型巡礼活动中,被评为“天府十宝”。

  如今,芤山村新修建的通村公路已初步修通,公路直接连通到213国道,未来的交通将更加便捷,将进一步打开乡村的发展空间。据介绍,该村正在由果业发展向全域旅游、乡村旅游、羌文化旅游等产业拓展,继续向大山深处要效益。“要提前全面奔小康,否则丢不起这个脸。”有村民自信地表示。

标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