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内外交困,安倍能否摆脱执政危机?

2018-04-27 09:39:39|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3月以来,森友学园、加计学园、篡改文书、隐瞒日报、高官性骚扰疑云等围绕安倍政权的各种负面新闻呈现出井喷之势,导致安倍内阁支持率不断下滑。据日本《每日新闻》4月22日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支持率已经接近30%的危险境地。对于谋求连任自民党总裁以长期执政的安倍晋三而言,在国内信任危机和党内派系斗争日益加剧的情况下,其面临的执政危机已经邻近极限。今后,任何一项关键证据或丑闻的曝出,都可能成为压垮安倍政权的最后一根稻草。

  安倍执政危机走向何方?

  在缺乏国民信任和党内派系斗争加剧的情况下,安倍目前面临的执政危机恐怕是第二次执政以来最严峻的一次。从以往来看,刷新人事安排、提前大选和打外交牌是安倍摆脱危机的法宝。但是,目前可供安倍使用的选项非常有限。

  首先,放弃麻生或将“殃及池鱼”。2017年8月,在多种丑闻持续发酵的影响下,安倍大幅改组内阁,将涉及丑闻或引起争议的阁员全部替换,通过组建实干内阁,实现“人心一新”,成功使支持率止跌回升。而目前来看,内阁中的问题主要集中在麻生太郎和安倍本人身上。针对财务省文书篡改和高官性骚扰疑云,在野党要求麻生引咎辞职的呼声很强烈,麻生是安倍在党内的盟友,如果安倍同意在野党的要求,结果难免唇亡齿寒,安倍或将成为在野党集中攻击的目标,很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麻生。

  其次,提前大选还需慎重。为了保住政权,任何选项都在安倍的考虑范围之内,而解散众议院则是安倍的杀手锏。2017年9月,距内阁改组刚过去一个多月,安倍为逃避追责,趁在野党不备,闪电解散众议院,提前举行大选,结果成功稳住政权。彼时,紧张的半岛局势成为安倍解散众议院问信于民的重要外部口实,而目前朝鲜半岛局势不断趋向平稳,因此,与去年相比,现在解散众议院更是缺少借口,强行解散或将招致在野党的强烈反弹,导致政局更加混乱。所以对安倍而言,提前大选是一个需要慎重考虑的选项。

  最后,外交成果寥寥且不确定性仍存。外交是安倍较为擅长的领域,利用外交转移国内注意力也是安倍惯用的手法。在对美外交方面,4月17日安倍再度开启了访美之行,虽然双方在朝核问题上达成了共识,但是,这仅有的外交成果也被财务省高官的性骚扰疑云冲淡。在经贸问题上,安倍更是“无功而返”。虽然双方同意设立新的框架讨论贸易问题,但是商人出身的特朗普坚持美国利益优先,相信不会对盟国日本作出多大让步。在周边外交中,近来朝鲜半岛局势不断缓和,而日本则长期坚持对朝施加最大压力的立场,这一立场使得日本有可能在朝鲜问题上被边缘化。在对俄外交方面,虽然安倍在解决领土问题上,提出了不拘泥过去思维的“新思路”,但是,俄罗斯在领土问题上并没有松动的迹象,这显然与安倍“以经促政”的初衷相差甚远,日俄外交难有突破。

  尽管安倍面临着严峻的执政危机,但安倍本人并没有放弃之意,其仍在想方设法稳住局面。一方面,通过放低姿态不断道歉、反省,试图挽回民心。另一方面,积极与地方党员互动以争取地方票。20日下午,安倍结束访美之行,抵达羽田机场后,顾不得倒时差,便直接奔赴东京一家酒店,参加在那里举行的自民党地方议员研修会,并发表了近50分钟的演讲,对一系列丑闻表示道歉。第二天又邀请地方议员参加在东京举行的赏樱会,为赢得地方党员票可谓“大费苦心”。

  据日媒报道,4月8日,安倍观看了电影《至暗时刻》,想必片尾出现的那句丘吉尔的名言“成功不是终点,失败也并非终结,唯有前进的勇气长存”对安倍来说并不陌生。然而,对于这个想“拯救日本”的男人而言,能否在众多危机中重生,只靠勇气恐怕是远远不够的。(潘万历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研究生)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