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商务部:中俄经贸关系稳中向好 双边贸易额今年有望达到一千亿美元

2018-04-27 16:37:55|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编辑:赵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中国商务部官员27日在北京表示,目前中俄经贸关系稳中向好,双边贸易额今年有望达到一千亿美元。

  中国商务部欧亚司副司长刘雪松27号在北京表示,近年来,中俄经贸关系稳中向好,已经成为双边关系重要的支撑和动力源泉,“总体来看,当前中俄经贸关系加速提质升级,贸易为基础,投资为动力,战略性大项目为重点,地方间合作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与欧亚经济联盟对接为主线的合作格局正进一步巩固。”

  刘雪松说,中国已经连续八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国的地位。去年,中国与俄罗斯的双边贸易额达到840.7亿美元,同比增长20.8%,其中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贸易额增幅较大,农产品贸易额创下新高,中国已经成为俄罗斯农产品和食品的主要出口目的地。他对两国贸易的前景表示乐观,“今年以来,中俄贸易开局良好,一季度双边贸易额增幅接近30%,我们预估了一下,今年双边的贸易有望达到或超过1000亿美元。”

  刘雪松说,去年中国对俄直接投资22.2亿美元,同比增长72%,在俄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同比增长191.4%,增速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中名列前茅。与此同时,中俄在能源、核能、航天、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战略性大项目上开展的合作取得重要进展,双方还在积极推进数字经济北极开发合作,着力打造数字丝绸之路和冰上丝绸之路。他说,中俄地方间合作也在蓬勃发展,其中,中方参与远东开发合作取得积极成效,成为远东第一大贸易伙伴和主要的外资来源国;已经连续四年举办的中俄博览会成为两国地方企业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而据中国黑龙江省贸促会副会长李松华介绍,对于今年将要举办的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中方企业的报名热情超出预期,“截至目前,中方已报名的展览面积达5558平方米,已经超出了规划的展览面积,而且还有部分机构和企业仍在申请报名。” 

  第五届中俄博览会将于7月9日至12日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市举行,俄方目前已有数十家企业和9个州区确认参展,参展企业涉及运输物流、数字经济、机械制造等行业。

标签:

为您推荐

新闻
娱乐
体育
军事
汽车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