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雄安规划,这些干货首次对外公开

2018-04-27 18:46:22|来源:新华社|编辑:杨玉国

  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选择,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举世关注,万众瞩目。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亲自部署、亲自推动,倾注了大量心血,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指明了方向。

  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关注度最高、动用机构最多、涉及领域最广、集聚人才最多的一次城市规划编制。

↑市民在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县城道路上骑行(3月29日摄)。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

  1、改革开放初期设立了深圳经济特区,创造了深圳的速度,40年后的今天,我们设立雄安新区要瞄准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两步走”的目标,创造“雄安质量”,在推动高质量发展方面成为全国一个样板。

  2、雄安新区将是我们留给子孙后代的历史遗产,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理念,努力打造贯彻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3、要坚持用最先进的理念和国际一流水准规划设计建设,经得起历史检验。

  4、建设雄安新区是一项历史性工程,一定要保持历史耐心,有“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

  5、要面向雄安新区提出一批改革开放新举措,展现我国深化改革发展成果,这也是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举措之一。

  6、规划建设要有长远眼光,在新区建设起步阶段,城市建设不必太急,稳扎稳打。

↑这是河北雄安新区容城县县城(3月21日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重要节点:

  1、2015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审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时,明确提出了“多点一城、老城重组”的思路:“一城”就是要研究思考在北京之外建设新城问题。

  2、2015年4月2日和4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和中央政治局会议研究《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他再次强调,要深入研究论证新城问题,可考虑在河北合适的地方进行规划,建设一座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的现代新城。

  3、2016年3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同意定名为“雄安新区”。

  4、2016年5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关于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和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有关情况的汇报》,“雄安新区”首次出现在汇报稿的标题之中。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上原则通过《关于研究设立河北雄安新区的实施方案》。规划具体编制工作随即就在高度保密的情况下展开。

  5、2017年4月1日雄安新区设立的消息向社会公布后,针对新区短时间内出现炒房等新动向,正在芬兰赫尔辛基出访的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防患于未然,不要掉以轻心,不要走弯路,务必系好新区规划建设的第一颗扣子。

  6、2017年7月,在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的重要阶段,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要求牢牢把握河北雄安新区功能定位,顺应自然、尊重规律,立足平原建城,打造中国特色城市风貌、突出生态治理和保护,坚持稳扎稳打,进一步提升新区规划质量和水平。

  7、2018年2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听取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这次会议上令人瞩目地提出了创造“雄安质量”的要求。会议原则通过规划框架,要求适时批复规划纲要。

  8、2018年4月21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向全社会公布。

↑河北雄安新区首个重大交通项目北京至雄安城际铁路正式开工。(2月28日摄)

  新区规划编制聚全球之智汇各方之力:

  1、参与规划编制有60多位院士、300多名一流专家;33名国内顶级专家组成规划评议组,进行三轮评议咨询,提出400多条意见建议;

  2、雄安新区规划编制确定为“1+4+54”的规划体系;

  3、规划编制采取集中办公形式,组织规划编制单位和河北有关部门100多人全天候集中驻地;

  4、雄安新区启动区城市设计国际咨向全球公开招标,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279家规划机构踊跃报名。经评议,遴选出12家顶级团队;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京雄城际铁路五标项目部工作人员在河北霸州进行坐标放样。

  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相关重要信息:

  1、关于新区选址——河北方面曾拿出了13个方案,经过反复比对、科学论证,方案范围逐步缩小,最终锁定“雄县-容城-安新”这一方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呈报领导小组。

  2、关于新区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牵头制定雄安新区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指导意见,将构建“1+N”改革开放政策体系,打造体制机制新高地。

  3、关于规划建设阶段——规划纲要公布,只是掀开了雄安新区的面纱,展现出了未来的轮廓。但接下来的任务依然艰巨,可以说规划建设进入了第二个阶段,要启动专项详细规划和建筑等设计,最后才是施工图。

  4、关于规划期限——相比去年宣布雄安新区设立时,如今的规划期限做了调整。按照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部署,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分为“两步走”,期限调至2035年,并展望本世纪中叶发展远景。

  5、关于规划建设格局——规划面积1770平方公里雄安新区将形成“一主、五辅、多节点”的空间格局。

  6、关于雄安城轴线——西延太行山,东指向渤海,东西轴线串联起一个个特色的城市组团,现代便捷的公共服务设施、创新场馆星罗棋布;北望潭柘寺、定都峰,南经大溵古淀,南北轴线上历史文化生态设施有序布局,恰如中华文明千年接力。

标签:雄安新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